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到海东体验别样的乡村游
来源:    时间:2022年06月21日    

海东日报记者 祁国忠

约上亲朋好友外出旅行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假日休闲生活,而“土味”“玩味”十足的短期周边乡村游越来越受人们的追捧,因为它们远离城市的喧嚣,给浮躁的心情一点宁静。

海东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为入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最多的地区。这足以说明,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民族风情外,海东依然是乡村旅游的热门目的地。来海东,你可以在乐都卯寨景区感受河湟传统民居的魅力,在民和七里花海景区欣赏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峡谷自然风光,在循化三兰巴海村了解撒拉族的独特风情,在化隆阿河滩村探寻亿万年地质化石的秘密,在平安石碑村玩转惊险刺激的山间玻璃水滑道,在互助油嘴湾景区品味浓浓的乡愁。

在卯寨感受河湟民居魅力

从乐都区出发,沿民小公路向东前行,便到了乐都区高庙镇新庄村。它是一个具有浪漫色彩、多元文化并存的村庄,又曾是陇右道的重要驿站之一。

位于新庄村内的卯寨景区是一个集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民俗农事体验及技能培训、户外拓展培训、亲子游乐、住宿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在省内旅游娱乐方面也小有名气,每天慕名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走进卯寨景区,道路两旁一座座具有河湟特色的庄廓院落整齐排列。一路上村民开设的农家院、醋坊、酱油坊等格外醒目。继续踱步向北,卯寨小吃一条街的美味早已进入鼻腔,让你食欲大增。

如果选择晚上在乡村看夜空,卯寨是个不错的选择。卯寨景区有传统民居3处,院内环境优美,具有田园格调,可为你提供温馨舒适的住宿空间。

在七里花海欣赏峡谷自然风光

结束卯寨之旅,你可以继续往东,向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山庄村七里花海前行。在这里,连绵起伏的大山、潺潺流淌的溪流,还有那充满神奇色彩的药水泉,构成了一幅唯美的山水画卷。徜徉在这幅画中,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艺术,倾听流传千年的美丽传说,度过一段静谧的时光,相信你会深深地爱上它。

山庄村位于民和县古鄯镇以南4公里处,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是一座被大山包裹的村庄。环顾村子四周,苍青色的群山,一座叠着一座,像大海的波涛,无穷无尽地延伸到遥远的天边,消失在云雾弥漫的深处。

清澈见底的水流穿村而过,给山庄村带来了水的灵动。除了清澈的河流,在山庄村最出名的当属那眼神奇的药水泉了,当地人称七里寺药水泉。

游览完奇山、神泉后, 沿着红色的主干道深入七里花海景区,从游步道、田间小道、木栈道、休闲木屋到凉亭,再到刚建成不久的儿童游乐场、紫藤长廊、水上乐园和跑马场,日渐完善的基础和游乐设施定能让你赞叹不已。

在三兰巴海了解撒拉族独特风情

出七里花海景区,经官亭镇,过狐跳峡,越清水湾后便到了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如果你不赶时间,可以在这座民族气息浓郁的小城转一圈,你会发现丹霞碧水之间处处流淌着撒拉尔的故事。如果你想更深入的了解撒拉族文化,那么请你从循化县城出发向西前行5公里到街子镇三兰巴海村,因为这里是中国撒拉族的发祥地、撒拉族民俗文化集中地。

行走在三兰巴海,俨然一幅风景优美的天然水墨画:这里几乎村村相连,统一格调的撒拉族民居沿路排列,错落有致,宽敞的村文化广场,一栋栋装修漂亮的砖瓦房,一道道整齐的砖院墙,一条条整洁干净的硬化路,一个个具有民族特色的“撒拉人家”。

三兰巴海村的古建筑艺术突出地体现在建筑布局、木作砖雕、瓦作砌石、编笆技艺中,尤其是骆驼泉内,明清时期的篱笆楼更是体现了撒拉族先祖的人居条件,具有极高的保护价值。骆驼泉长约40米,最宽处约20米。一池清澈见底的泉水就像一面镜子,水榭亭阁,蓝天白云,倒映其中,水面上不时冒出一串串水泡,泉水正从池底一个个泉眼中涌出。透过水面可以隐约看见泉中央的水底有一块白色的石头,在水面的涟漪中时隐时现。泉边那尊静卧着的白色石骆驼,正含情脉脉地凝望着水面,像是在诉说撒拉族的历史。

在阿河滩探寻地质化石秘密

出三兰巴海村,越过横跨在黄河的依麻木大桥,便到达了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阿河滩村。阿河滩村有着独特的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黄河从它脚下流过,留下了一段属于阿河滩的优美身姿;黄河河曲、河流阶地、泉水、彩丘地貌等宝贵的地质遗迹,村中静静伫立的百年古树,古城墙、古墓群、青铜器和彩陶等丰富的人文遗迹,诉说着古村的岁月变迁;别具一格的百年清真寺,展现着黄河岸边撒拉族的传统建筑之美。

行走在阿河滩村的巷道里,房前屋后都是两人合抱的大榆树,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那棵“树肚子”里能容纳45人同时喝茶的“网红树”。该树位于阿河滩村西北角,主干周长7.6米,需8人合抱,高约7米,由于曾遭雷击,树心空洞,只剩树皮,但生命力仍甚旺盛,旧枝新枝相互交换,既显得老态龙钟,又显得青春焕发。

村里还有撒拉族女儿秀、化隆拉面、黄河石艺等体验项目,你可以在这里深度参与各种体验项目。

在石碑 玩转山间玻璃水滑道

出阿河滩村,越过青沙山,便到达了位于莲花山脚下的平安区古城回族乡石碑村。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得天独厚的莲花山,六台水库、西沟峡水库等山水自然禀赋为这座小村锦上添花,每一处自然景观都透着生态相融相生之美。

进入石碑瑞丰花海旅游景区,不远处就可以看到古色古香的游步道和栈道,远远望去,一路蜿蜒直达远方,宛如两条飘带,与花海盈盈相绕。沿栈道往里走,就到了景区核心部分,也是石碑村最让人期待的蜿蜒在山间的玻璃水滑道。

全程约400多米的全玻璃透明水滑道使用钢化玻璃铺设、用钢结构支撑,从山谷底部架空,向山谷高处延伸。单看这绿林丛中的架势,就相当刺激。

在石碑村,你还可以体验七彩斑斓的彩虹滑道。坐在小气船上顺势滑下,像是在彩虹里穿梭一般。游乐场里,旋转木马、海盗船、斗牛、空中飞人等项目也是你不可不体验的项目。

除了美景,石碑村的美食也是人慕名前来的重要原因,其中石碑面片最为出名。此外,石碑瑞丰花海农家院里的烤羊肉串、烤全羊等,诱惑味蕾,唇齿留香。

在油嘴湾 品味浓浓乡愁

出石碑村后,一路向北,从平安区进入平互公路,前往此次旅途的最后一站:位于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和乡麻吉村的油嘴湾景区。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品尝到当地美食,享受刺激的高山滑道,还能聆听土族群众动听的歌声,更能品味乡愁,感受当地厚重的人文民俗。

站在村口向西远望,就能看见一片片黄的、紫的、粉的花海,像一颗颗硕大的宝石,镶嵌在一片绿色的绒布上。

沿着曲折的乡间便道缓步而上,集花海、民俗体验、游乐等一体的油嘴湾景区便会出现在你的眼前。

在油嘴湾景区,种满了各种类型的花卉,它们错季开放,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气势。黄色的金盏菊像一个个小太阳,闪耀着金色的光芒;紫色的薰衣草虽含苞待放,但隐隐能闻见芬芳;粉色的芫荽梅开得绚烂,总能吸引蜂蝶围绕;五颜六色的大丽花热烈而高雅,争相怒放诠释着生命的美好。

如果夜宿油嘴湾,你不仅可以聆听大自然的歌声,也可以在绚丽的灯光秀下感受不一样的油嘴湾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