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畜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星辰大海”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1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殷亨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的推行下,海东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持续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海东市畜牧业产能产量平稳增长,生猪、家禽饲养量长期位于全省前列,畜牧业基础地位更加稳固,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2021年,全市畜牧业总产值523995万元,占海东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39.22%,较2012年增长1.2倍,年均增长8%,快于海东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与青海省牧业总产值平均增速“旗鼓相当”。

2021年,全市肉类总产量7.4万吨,十年间,肉产品结构趋于优质化、健康化、多元化,猪肉占肉类总产量比重从2012年的66%降至2021年的42%,而牛、羊肉占肉类总产量比重从2012年的12%14%上涨至2021年的33%24%,过去“以猪为首”的发展模式已逐步向“稳猪、增牛、加羊、夯禽”的模式转变。

生猪产业占全省“半壁江山”

海东市作为青海省主要的生猪养殖区,生猪产业发展迅速,生猪养殖根基牢固,是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2012年以来,海东市生猪生产水平发展较快,2012年至2021年,生猪存栏稳定在60万头左右,出栏量稳定在50万至90万头之间,猪肉产量年平均达5.1万吨。

2012年,海东市生猪存栏量为63.6万头,占全省生猪存栏的54%,到2022年生猪存栏量占全省生猪存栏的60%,增长6个百分点;2012年出栏量为74.38万头,占全省生猪出栏的56%2022年生猪出栏量占全省生猪出栏的54%

2012年海东市猪肉产量为5.8万吨,占海东市肉类总产量的67%,占青海省猪肉产量的62%,占青海省肉类总产量的19%,到2022年海东市猪肉产量为3.1万吨,虽较2012年减少2.7万吨,但还是“独霸一方”高居海东市肉类总产量的42%,占青海省猪肉产量的52%,占青海省肉类总产量的8%

牛羊生产发展势头较快

随着海东市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牛肉消费量增大,2012年海东肉类总产量为8.6886万吨,牛肉产量1.0196万吨,牛肉产量占肉类总产量的12%,到2021年牛肉产量占肉类总产量比例高达33%,增长了21个百分点。

海东市肉羊养殖主要以藏系羊为主,其他绵羊为辅,有少量山羊养殖,现已形成以互助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为主的羊育肥养殖产业圈。2021年,羊年末存栏145.8万只,较2012年增长10%10年间羊存栏年均增长率1%,高出全省1个百分点;羊出栏93.19万只,较2012年增长45%,羊出栏年均增长率4%,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羊肉产量1.7636万吨,较2012年增长51%,羊肉产量年均增长率4%,高出全省2个百分点;羊肉产量占海市东肉类总产量的24%,而2012年羊肉产量占肉类总产量的14%10年间增长了10个百分点。

畜牧业“五化”成就突出

“十三五”时期,海东市畜牧业规模化发展成为产业支柱,作为青海省东部农业区畜牧业生产经营逐步迈出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绿色化”发展的坚定步伐,畜牧业“五化”成就突出。

2012年至2021年,海东市以项目建设为基础,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扩大畜牧业规模养殖,全市有9个经过国家确定的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20家省级通过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规模化养殖高达60%

海东市大力培育和引进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推进牦牛、藏羊产业园、产业集群,加大现代农牧业设施配套建设力度,突出人工智能、智慧网络、大数据应用,建设了一批全程机械化养殖场和智能化示范基地,通过持续扶持,建设了海东市高原牦牛产业园、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里长垣肉牛肉羊养殖园、吉家堡垣奶牛养殖园、乐都区下营养殖产业园、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孟达山区域生态大牧场。同时,扶持家庭牧场(规模户)1000户。“黄河彩篮”高原现代菜篮子产业园成为青海省现代农牧业发展的聚集地、先进技术的示范区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区。大力挖掘农畜产品品牌和积极推进“三品一标”认证,获得“青海省名片产品”认证10个,“中国驰名商标”6个,“青海省著名商标”15个。2012年至2021年,海东市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8%2021年牧业总产值较2012年增加285960万元,增长1.21倍。

绿色农牧乘势而上

海东市立足“生态青海、绿色农牧”,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为根本,以生态、绿色发展为目标,高质量利用农牧区饲草资源,合理利用天然草地资源,突出“农牧结合、草畜联动、种养循环”,坚定不移走人、草、畜协调平衡、生态生产共赢的绿色发展道路。

为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海东市通过科技投入,提高畜产品质量以弥补养殖规模较小导致的产量较低问题,不断开发新技术,实现资源的高效转化,逐步完善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提高畜牧业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并通过绿色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弥补规模短板。同时,通过推广实行绿色饲料,绿色养殖技术,从而确保畜牧业产品绿色、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绿色。大力完善畜禽资源化利用实施项目,对畜禽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排泄物进行全量化收集利用,实现种养良性循环,并统筹推进农牧结合,使畜牧业和循环农业相结合,走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