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1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祁树江)今年以来,海东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先导工程,提速对标、精准施策,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截至615日,全市共有非公经济市场主体10.72万户,占市场主体总户数的94.87%;注册资本1721亿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88.42%。其中内资企业24611户;个体工商户76356户;外商投资企业4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779户。

海东市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统筹协调、责任落实、督查督导、宣传培训、监督考核等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海东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的若干措施》《海东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以目标定任务,以责任促落实。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及时跟踪报道全市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和问题不足,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其中,《海东市以信用基石打造“诚信基地”》《海东市推进“安康河湟”信息化平台 开启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新模式》《海东市创设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绿色通道” 实现网上“不见面”开标在线监督》三个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

同时,制定了《海东市现行保留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海东市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全市现行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65项,公共服务事项217项。深入实施投资“审批破冰”工程,将改革前的68项审批事项精减为34项,将政府审批时限压减至30个工作日,审批总体时限控制在80个工作日以内,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受理事项办结率达95.44%。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一事通办”,推行“容缺受理”便民服务,继续开展“六减一增”,推动电子印章运用试点工作,目前已征集8个单位共计14个事项。全市679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省一体化平台,线上网办率达98%。全市95个乡镇(街道)、1274个村(社区)进驻省政务服务网,认领编制事项2262项,实现五级政务服务线上全覆盖,全市共办理跨省事项2440件,海东市营商环境满意度达85%以上,市场主体获得感大幅提升。

此外,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堵点问题,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集中攻坚”行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获得用气、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破产等便利度指标均已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根据省发展改革委发布的《青海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2021年)》,2021年海东市营商环境便利度比2020年提升10.2%以上,在全省8个市州中排名第2,排名同比提升1位,20个评价指标均比2020年有较大幅度提升,各项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