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政企联动稳住大盘 全市经济企稳回升上半年我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0.74亿元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2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徐宇燕)今年以来,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省内疫情带来的多重考验,海东市各部门各县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控,有效实施稳经济、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措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国民经济企稳回升,民生事业得到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经济与全国全省保持同步增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市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0.74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持平。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5.7亿元,同比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05.35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09.69亿元,同比增长0.3%。三次产业结构比为6.8:45.7:47.5,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农业生产发展平稳

今年以来,全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完成土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3.97万亩,复耕撂荒地5.69万亩,切实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保障粮食安全。同时,生猪价格逐步回升,养殖户积极性不断提高,肉蛋奶产量平稳增长,分别达到3.5万吨、0.43吨、2.4万吨。

工业拉动经济成效显著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其中:采矿业同比增长49.2%,制造业同比增长20.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0.1%。全市全部工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104.1%,拉动GDP增长2.6个百分点,全部工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

今年以来,全市积极克服疫情对投资项目带来的不利影响,严格落实市级领导包联推进重大项目等工作机制,倒排工期、及时调度,逐月细化投资指导性安排,定期通报项目投资进展情况,上半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0.8%。其中:建安工程投资同比增长0.5%,占总投资比重为81%

分领域看,项目投资同比增长6.8%,占全部投资的43.5%;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3.4%,占全部投资的56.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84.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0.3%,第三产业投资下降8.2%。民间投资下降0.8%。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44.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3%;商品房销售额23.95亿元,同比下降21.8%

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83亿元

面对疫情影响的复杂严峻经济形势,全市全面落实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和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措施,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对接中石油、中国联通等国企,联合各大商超,开展网络App“优惠券”活动,组织开展“青海年·醉海东”“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夏季)消费促进月等系列活动,全面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推动消费逐步恢复。全市上半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83亿元。

金融业发展平稳向好

全市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701.74亿元,同比增长8.15%,各项贷款555.47亿元,同比增长5.68%,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7.06%。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20.7%,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5%,邮政业务总量同比增长8%,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3.3%

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今年以来,全市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加大市场保供稳价力度,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抓好就业、保供稳价工作,全市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供应充足,为疫情防控及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市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513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8%,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2万人次。全市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保持相对稳定,主要畜产品价格、蔬菜价格保持稳定、供应充足。上半年乐都区、平安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分别为101.4%102.2%

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通过稳市场主体、实施重大项目、推进乡村振兴等创造就业机会,把稳就业作为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守住民生基本盘,全市居民收入保持持续增长。全市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91元,同比增长6.1%;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22元,同比增长5.6%;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38元,同比增长6%

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

近年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省委、省政府“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加大水资源保护、空气质量治理、水生态修复力度,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上半年黄河出境大河家断面、大通河出境峡塘断面Ⅱ类水质达标率为100%;湟水河出境断面边桥村Ш类水质达标率为100%。上半年海东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有效监测天数168天,优良率88.1%

据海东市统计局方面分析,通过落实一揽子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我市上半年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我市各行业恢复还不均衡,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稳固经济增长还面临一定压力。下一步,全市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工作安排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