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一站式”解纷构建“大调解”格局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1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周晓华)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既是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也是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海东市积极探索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打好矛盾调解、信访调解、诉源治理“组合拳”,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源头,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

据了解,海东市积极打造集受理接待、协同指挥、分流转办、调处化解、跟踪督办、评估反馈为一体,以“青海智慧调解信息管理平台”为信息化保障,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中心、信访接待室等平台,多种调解方式和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的“一站式”调解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实体网络综合服务平台,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行政机关牵头指导、各单位各部门衔接联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通过一体化管理、实战化运行,真正做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趟”。

同时,海东市通过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建设,进一步整合司法干警、综治干事、网格员、村警等资源,做到一人多岗、一专多用,形成风险排查、治安防控、网格管理等“多网融合、一网集中”的信息体系,织密调处“一张网”。依托一站式调处平台强化纠纷预防意识,做到矛盾纠纷集中排查、综合分析、准确研判,有效防止矛盾纠纷的发生和激化。目前,全市现有各级各类调解组织1800多个,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

此外,海东市还建立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行业专业调解配合互动,诉调、警调、访调等联调联动的大调解大化解机制。通过与法院诉调对接,发挥非诉解纷方式的优势,利用人民调解程序实现了矛盾纠纷快速便捷化解;引导区域内各类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入驻矛盾调解中心,并选聘具有相关行业专业背景和专业知识的人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鼓励热衷调解工作、熟悉法律知识、熟悉乡情民情的人员设立调解工作室,全市现有调解工作室10个,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起,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进一步充实一站式“多元化”调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