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砥砺奋进开新局 创新实干谱新篇
——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11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富生 摄影报道

今年召开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

近期,在企业、在农村、在机关、在校园、在社区……海东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一场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宣讲活动,将省党代会精神全面准确、科学严谨地带给了广大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青海凝聚起共识与力量。

以上率下 把党代会精神讲准讲透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我省今后五年以及更长一段时期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具体任务,吹响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嘹亮号角。

把前路变为通途,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为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海东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印发通知,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市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从中央党校学习回来后,第一时间赴乐都区寿乐镇王佛寺村,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宣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他强调,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努力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青海的伟大实践中担当作为。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在平安区三合镇寺台村宣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海东农村落地见效。

市委常委带头深入机关、社区、镇村一线等基层单位,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主题主线,围绕青海未来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奋斗目标、重大举措等方面作了深入细致的宣讲,与广大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学习体会,并对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奋斗。

根据市委安排部署,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入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积极备课,力求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翔实的数据,把省党代会精神讲全、讲准、讲透。

把握主基调,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一场场高质量的宣讲随即在海东大地陆续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省党代会精神宣讲3013场次,直接受众43万余人。

回应关切 让群众听得懂有共鸣

每一场报告,都滋润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田;每一次宣讲,都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的蓝图根植于人们的思想深处。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严格压实粮食安全、耕地保护责任,坚决遏制‘非农化’‘非粮化’。我们要以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加大非粮化整治力度,大力推进复耕复种。”海东市平安区平安街道办副主任贾永录向西村干部和村民们宣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时说。

自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以来,平安街道组织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组成9支宣讲队,分赴各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座谈、宣讲会,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与党员群众促膝交谈,将“党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

“我们这次以选派9支宣讲队蹲点党建联系点的形式宣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形式更灵活、更质朴,党员群众愿意听,也乐意听,更记得牢。”平安街道党工委书记邹晨明说,在宣讲中大家尽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宣讲与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难点、堵点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宣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从学校到社区……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单位,围绕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准确把握青海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用心感悟时代发展的脉搏,持续砥砺攻坚克难的锐气,始终保持笃行不怠的韧劲,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确保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如期实现。

立足不同地区、不同单位的现状,市委宣讲团在宣讲中注重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用切身感受说话,让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

在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海东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市委宣讲团成员谷玉宝运用具体翔实的数据、生动诙谐的语言、通俗易懂的宣讲方式,系统解读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主题和重大意义、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经验启示、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及今后五年青海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广泛深入的宣讲,打通了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获得深刻的思想启迪、正确的行动指引。“听完既解惑又解渴,读懂党代会报告、领会精神,就明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青海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实现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需要每一个人埋头苦干。”聆听完宣讲报告,大家纷纷表示。

随着宣讲的深入,凝聚起了全市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的信心和决心,使全市上下更好地认清形势、明确目标、把握方向、聚焦重点,咬定目标、埋头苦干,努力把党代会绘就的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凝心聚力 激发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海东统筹线上线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推动党代会精神“传”入千家万户,“播”到田间地头,“走”进人们心坎,“飞入寻常百姓家”,激励干部群众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把党代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把振奋之情转化为奋发实干,为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贡献力量”成为海东儿女的共识。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结束后,为了认真学习好、宣传好省党代会精神,省党代会党代表、乐都区博物馆馆长马索非亚返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刻也没闲着,她将大会精神与自身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引领大家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激励全区文化旅游系统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大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切实将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

乐都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钟有志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聚焦党建引领,激发文旅活力,全力抓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着力在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重点项目、提升旅游品牌形象和知名度上下功夫,持续擦亮乐都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金名片。

走进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美二村,曾经撂荒的129亩耕地得到复垦,分片区种植了玉米、西瓜、蔬菜、向日葵等,“沉睡”的撂荒地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村党支部书记甘进伟表示,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看着黄河岸边闲置的土地,心里着实着急,今年借着撂荒地整治的东风,对这些闲置多年的荒芜土地进行复垦,以村集体的名义覆膜种植了农作物,一方面盘活了有限的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也拓宽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路径。“作为最基层的一名党员干部,要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带领村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特别是要管好耕地、复垦好撂荒地,让黑土地迎来沉甸甸的金色收获。”甘进伟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省党代会精神的宣讲给我们带来了信心,让我们增强了接续奋斗、奔向幸福的力量。”乐都区高庙镇卯寨村党总支书记李连和表示,要再接再厉加油干,带领全村人把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为家乡建设添砖增瓦。

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一次次生动的宣讲,加深了干部群众对党代会精神的理解;一场场精彩的报告,凝聚起全市上下奋进新时代、谱写新辉煌的强大力量。在党代会精神的激励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正意气风发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青海建设,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