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全市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暨老龄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1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陶成君)811日,海东市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暨老龄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全省重大疾病地方病防治和老龄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今年上半年重大疾病地方病防治和老龄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市政府副市长张琰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海东市全面实行“三位一体”新型现代结核病防治模式,结核病全程管理进一步规范,结核病防治服务能力、患者发现率、治愈率显著提升。全面贯彻落实《青海省鼠疫防控条例》,制定实施《海东市鼠疫防治行动计划(20222025年)》,公安、交通运输、林草等相关部门充分落实部门责任,强化联防联控,全市持续保持了人间鼠疫零发生成果。在地方病防治方面,制定实施《海东市重点地方病防治五年行动计划》,统筹实施优化病情监测、食盐加碘、饮水安全等措施,持续巩固碘缺乏病、饮水型氟中毒、包虫病防控成果。同时,全市老龄化工作制度日趋完善,通过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养老示范基地,努力打造医、防、康、护、养综合性服务体系和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医养结合服务需求。

会议要求,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重大疾病地方病防治和老龄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做好新冠感染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兼顾,做好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以高度的责任心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锚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老龄工作向主动应对转变,向统筹协调转变,向加强人们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转变,向同时注重老年人文化物质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转变“四个转变”,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找出工作不足、分析原因,做好应对措施、抓好具体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老年群体能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强化源头治理,突出综合施策,全力做好全市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全市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细化具体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全力做好全市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要积极应对挑战,健全服务体系,积极推进老龄工作各项重点任务。各县区各部门要创新举措、狠抓落实,真正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持续提升做好新时代重大疾病地方病防治和老龄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行政、部门密切配合、群团积极参与、上下协同联动的重大疾病地方病防治和老龄工作机制,推动重大疾病地方病防治和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补齐短板漏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力度,系统梳理各类薄弱环节,强化措施加以解决,坚决堵住防控漏洞。要不断落实重点人群管控工作,省外来返人员必须严格实行落地检和两码核验,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一律采取14天集中隔离措施,扎实做好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的全流程、全封闭、点对点的闭环管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和化隆回族自治县围绕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市民政局和互助土族自治县围绕老龄工作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