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精准发力稳就业 释放动能保民生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16日    

海东日报记者 郝志臻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以来,海东市通过政策落实、服务跟进、搭建平台、品牌引领、技能提升、扶持助推等有效措施,全面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保持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上半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513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8%,控制在目标任务3.5%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2万人次;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4666人,实现就业4254人,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1%;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2518人次。

今年以来,海东市共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13场次,为省内外用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9000多个,近1700人达成了意向协议,为3900余人提供免费的政策咨询、就业创业指导、法律维权等服务,提供就业创业服务1600多人。同时,市就业部门以高校毕业生、往届未就业毕业生和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为主体,通过举办海东市2022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开展直播带岗和政策宣讲、开展2022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等多项举措促进全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三季度是“黄金季”,也是全年稳就业的关键时期。面对今年较为复杂的就业形势,市就业部门将把“稳”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努力保持就业大局稳定,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83日,海东市与江苏省无锡两市人社部门在海东市平安区举行了海东·无锡乡村振兴创业孵化园挂牌仪式。同日,海东无锡东西部劳务协作交流座谈会议召开,88日,海东·无锡直播电商人才孵化培训班(第一期)在无锡市如期开班……自海东无锡两市开展对口帮扶以来,两地人社、就业部门在对口帮扶海东市工作组的精心指导和有力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同发力,不断健全完善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创新劳务协作工作方式,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全力推动东西部劳务协作纵深开展,为海东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贡献了人社力量。

截至7月底,全市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的开展,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90人(脱贫劳动力469人),其中到东部结对省份就业1718人(脱贫劳动力190人),省内就近就地转移就业898人(脱贫劳动力227人),其它地区274人(脱贫劳动力52人)。

据悉,海东市就业部门将通过多种形式的就业政策宣讲活动,帮助农村低收入人口及就业困难人员全面了解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办理流程,促进其实现就业。加强与驻外劳务办事机构、对口帮扶城市就业部门、用工单位和重点工程项目、园区的联系和劳务对接,广泛收集、考证,通过用工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有效用工作息,引导、组织和输送农村劳动力、脱贫劳动力等就近就地转移、省内跨地区流动和向省外输出。

在此基础上,围绕富硒产业、乡村旅游、家政服务、特色手工艺等新兴产业,继续深挖各地劳务输出亮点,落实扶持政策,鼓励各县区打造一批地方特色鲜明、带动就业明显的新兴劳务品牌。通过积极联系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月等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为农村劳动力、脱贫劳动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就业创业搭建对接服务平台。同时,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政策宣传、信息引导、就业创业扶持等工作,全面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