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筑巢引凤  招大引强
海东市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助力招商引资实现历史性新突破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16日    

为推进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行动走深走实,切实筑牢“作风就是旗帜,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执行力”的思想根基,海东市瞄准“双循环”格局下的国家所许、青海所需、海东所能,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招商引资、践行创新驱动战略、统筹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第一抓手,高位推进、精准对接、优化环境、提升服务、分类引进、优中选优,以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高质量、高效率“四实两高”的作风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实现历史性新突破。截至目前,已签约项目31项,总投资1000.32亿元。

提升政策创新指数,用心栽好“梧桐树”。始终坚持重商、爱商、亲商理念,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基础工程,锲而不舍、绵绵用力。苦练内功。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开展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行动”的要求,大兴学习之风,在招商引资工作前摸清对接企业需求,悉心准备海东资源信息,梳理汇总海东招商引资政策,持续提升干部招商能力,确保对接沟通不打“无把握之仗”。立足产业基础优势,通过“市政府主要领导指导+专业团队编制+主责部门争取”的方式,精心谋划编制了35项计划总投资843.95亿元的招商项目库。在跟进对接中,对表年初计划的35个和新招商的23个重点项目,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逐项确定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加快推动工作落实。各牵头部门把“走出去”和“请进来”紧密结合起来,全力做实做好项目筛选、论证和储备工作,切实增强项目洽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如,红狮控股集团是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国家重点支持的12家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之一,在引进总投资190亿元的海东红狮硅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时,市政府主要领导连夜组织团队赴外对接,力促项目落地。目前,该项目正在海东注册分公司,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项目前期并开工建设。优化环境。研究出台《海东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打造具有海东特色的政策新洼地。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先进经验,全力创造项目审批“海东速度”。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深入实施投资“审批破冰”工程,将在线审批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审批总体时限控制在80个工作日以内。全市679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省一体化平台,线上网办率达98%。扎实开展“不见面”开标流程,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受理事项办结率95.44%。截至目前,市县区交易中心完成交易1533项、交易额72亿元。扎实推进营商环境“集中攻坚”活动,营商环境便利度同比提升10.2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二,社会公众对海东市营商环境的满意度达85%以上。《海东市以信用基石打造“诚信基地”》《海东市推进“安康河湟”信息化平台开启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新模式》《海东市创设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绿色通道”实现网上“不见面”开标在线监督》等三个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

提升项目服务指数,用情引进“巨无霸”。坚持把用情服务和真抓实干作为招商引资的基本要求,在做足产业发展基础“文章”的同时,以情招商、以诚感商,着力打好招商引资“感情牌”,引进一批示范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高位推动。出台《2022年重点项目招商活动方案》,成立工业、农业、文旅、商贸、地产开发、海东河湟新区等六个招商小组,由市级领导任组长,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及海东河湟新区牵头,围绕产业“四地”建设,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集中时间带队赴粤、苏、浙等地,高效高质开展招商引资。实地考察广东三浦集团、中青欣意铝合金电缆、东珠生态、阿特斯阳光电力、景能科技、中创新航等14家企业及医疗康养项目。期间,在双方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在无锡等地召开招商引资推介会,加速促成了项目尽快签约。提升服务。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迟”的效率意识,认真开展服务提质专项行动,不断完善市级领导带头抓招商、市级领导深入一线包联推项目、政府部门合力联审联批促工作、职能部门现场办公协调破问题等一些好机制、好方法,创新推出“一企一专班”、招商引资项目任务清单等制度,切实加大落地、建设、投产、全流程协调服务,成功促成“巨无霸”企业选择海东、投资海东。如,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是中国首家登录美国纳斯达克的光伏一体化企业,是全球太阳能和储能行业领军企业。引进的青海阿特斯新能源有限公司海东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600亿元,涉及光伏组件、光伏电池、单晶硅拉棒、坩埚等8个子项目,是海东首个全产业链项目,也是海东发展史上投资额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巨无霸”。

提升发展动能指数,用力延伸“产业链”。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产业“四地”建设等发展机遇,用招商引进的企业补齐海东产业发展不足,延长海东产业发展链条,促进海东产业升级,优化海东经济结构,有效解决群众就业、增加财政税收。从建链着手。按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特色轻工、高原特色生物六大重点产业和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系列配套服务产业的“6+N”现代产业发展思路,建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抓总链,各市级领导抓分链,各行业领域专家、部门协同推进的产业链“链长制”。围绕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提升城市品味、优化群众居住环境,邀请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指导海东旅游发展,引进三浦车库智能停车场、青海金瑞诚远商业综合体、云盛冷链物流智造产业园等项目。从补链着眼。坚持从延长产业发展链条出发,布大局、作决策、定措施,全力厚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围绕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引进氢装上阵(海东)物联科技产业园、100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年产百万部电子智能终端生产线、年产5000吨高镍三元动力锂电池生产线、年产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等新能源项目;围绕增加群众就业和提升群众收入,引进安贝斯玩具等项目。从延链着力。针对性加大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精加工业产业链条项目引进力度,全力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围绕打造绿色有机农畜农产品输出地,引进新发地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富硒牦牛产业园、青稞产业园、冷凉蔬菜基地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