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以生态文明建设促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1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今年以来,海东市生态环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疫情防控与生态环境“两手抓”,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系统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814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9.5%,较去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PM10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56,同比改善9.4%

截至6月底,全市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一般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黄河出境大河家断面、大通河出境峡塘断面Ⅱ类水质达标率为100%;湟水河出境断面边墙村Ⅳ类水质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到或优于Ⅲ类以上水质比例为100%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三季度是全年承上启下的关键“黄金期”,对于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具有决定性影响。记者了解到,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任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环境目标。

蓝天碧水,民之所盼;环境优良,民之所愿。今年三季度,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紧盯空气质量改善约束性指标,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督查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限期整改,并适时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控尘措施。

根据各县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按照“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原则,市生态环境局将对全市已治理村庄的设施数量、分布和运行情况及未治理村庄的常住人口、户数、自然条件、生活水平和整治意愿等开展全面摸排,建立全市农村污水治理台账,科学制定防控和治理方案。

同时,进一步巩固提升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祁连山南麓海东片区38家矿山262个问题图斑整改成效,配合开展片区外301个问题图斑整治,全面推动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力抓好全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专项督察、省级生态环保例行督察和黄河“体检”专项行动反馈问题整改,结合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守护母亲河推进大治理”专项行动等督察工作,持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存在的隐患问题,并跟踪督办和动态管理,坚决做到排查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问题发现解决和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监管机制,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全方位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个实施地热火朝天的环保项目,成为海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大利器。今年以来,海东市实施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3个、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6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项目2个,以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实施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增强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整治和保护的支撑带动作用。

“目前,所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三季度我们会加快进度抓落实,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压实责任、强化考核,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施工步伐,在抓好质量安全的同时,正全力向既定目标“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