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东西部就业扶贫结硕果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2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郝志臻)近年来,海东市持续把加强就业帮扶作为巩固就业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跟进就业服务,落实帮扶措施,全市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49万人次以上,实现劳务收入50亿元以上。今年1月至7月,全市已输出农村劳动力41.5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4.6%,实现劳务收入38.1亿元,人均劳务收入9180元。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90人(脱贫劳动力469人)。

海东市充分发挥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和海东驻无锡市劳务机构的作用,广泛开展劳动力资源调查、信息宣传等服务。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就业需要,积极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平台,引导鼓励农村劳动力有序外出务工。今年1月至7月共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38场次,达成就业意向2300余人。

同时,海东市认真落实《青海省劳务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区域经济社会、民族特色和劳务经济发展,在进一步壮大“化隆牛肉拉面”“撒拉艳姑”等传统劳务品牌的基础上,建立了青海拉面总部大数据中心、青海高原青绣产业运营公司、互助家政服务培训基地,组建了互助家政集团、青绣数字化总部经济,促进“互助家政服务”“青绣”等劳务品牌产业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劳务经济质量和效益。目前,海东市在外开办拉面店2.93万家,从业人员约16.5万人,实现利润50.7亿元。互助土族自治县从事家政服务企业80家,长期稳定从事家政服务人员超过5000人,人均年收入3.5万余元。全市“绣娘”近5万人。化隆牛肉拉面、循化撒拉艳姑刺绣获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就业带动类劳务品牌”和“地方特色类劳务品牌”。

今年,海东市通过与无锡市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先后召开了东西部劳务协作座谈会、校企对接座谈会,签订了人力资源交流合作和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举办了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为农村劳动力等转移就业积极搭建岗位对接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7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260人。

据了解,海东市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订单”培训、“定向”输出模式促进劳动力稳定就业。建立东西部劳务协作专项资金,持续加大对市级创业孵化园运营、管理费用的投入,对赴无锡就业创业,并稳定就业的农村劳动力给予交通、生活等费用补贴。建立健全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信息传递、交流、发布的有效服务平台。打通部门之间、行业之间的壁垒,提高服务的精准性。积极培育打造一批带动转移就业能力强的特色劳务品牌,通过劳务品牌的提炼成形、整合推进、拓展市场,引领和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