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清风正是扬帆时
——海东市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综述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24日    

海东日报记者 卫正芳 尕桑才让

初秋的河湟谷地,奋进攻坚步履铿锵,干事创业激情迸发。

面临严峻的疫情汛情,海东市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彻夜坚守,把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工作作为大考场,折射出蓄势待发的强劲势能;在政务服务窗口,证件办理等公共服务事项一应俱全、操作简单明了,政务服务效能充分释放……一组组可观可感的数据、一项项可圈可点的工作充分证明,只要思想再革新、能力再更新、作风再刷新,海东高质量发展必将再迎大跃升。

面对当前难得的战略窗口期、政策黄金期、发展机遇期,7月以来,海东市掀起一场全市干部弘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的行动,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开展一批实践活动、健全一批制度机制”,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切实把全市上下思想统一起来、动力激发起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担当作为的干事氛围、团结奋进的工作环境,以作风建设的扎实成效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个多月来,海东市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着眼全局开好头、履职尽责抓落实,行动抓早、载体抓新、查摆抓深、整改抓实,确保有序有力有效、不虚不空不偏;

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及党章党规党纪,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省作风建设会议精神,谋划工作思路,广泛宣传动员,全面安排部署,细化任务分工,制定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活动落地落实;

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对标对表“讲政治守规矩、强素质提能力、解民忧暖民心、敢担当善作为、聚合力提效率、转文风改会风、严自律树新风”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单位和个人两张问题清单,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开展各项实践活动,展现了直面问题清醒自觉、鼓足了争先创优的进取精神……

如今,能力作风建设如春风拂面清新提气,在河湟大地上形成了深学笃行、务实为民的好态势。

72719时,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财政局的会议室里,“夜学课堂”如期开展。课堂上,授课人员根据干部职工的需求学理论、学思想、学业务,并结合学习内容谈体会、谈经验、谈发展。

“干部职工轮流上台当讲师,在讲解各自业务的同时,既补足了‘精神之钙’,又锻炼了大家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拓展业务知识的能力。”化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单位对“夜学课堂”作出了要求,讲师要提前确定学习内容、主题,创新学习形式;广大干部要积极主动准时参加,学习不能流于形式,要入心入脑,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以致用,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提升工作落实水平的能力。

化隆县纪委监委对干部值班值守及夜读夜学进行常态化监督,并将在岗在位和参加学习情况上报镇党委,作为考核、评先、评优依据。“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学习”已成为化隆县各级党员干部的常态。

为确保将能力作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市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向社会公布热线电话,公开向社会征集干部作风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对7个问题进行重点督办。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协调市委巡察办、市审计局等单位认真梳理,把2021年以来中央和省市巡视巡察、审计反馈、上级督查的69个问题整改作为作风建设的“试金石”,督促相关单位以问题整改的实绩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扎实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访民亲民惠民暖民”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在了解群众愿望和诉求的过程中,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党委(党组)为群众办实事1254件。

“让群众感受到发展与变化”既是一个标准,也是一个目标。全市各单位各部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行业实际,切实提高便民利民服务。市医保局积极推行医保业务线上办理,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服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政务服务中心创建“党员+导办帮办代办”服务团队,让群众“少材料”能办、预约能办、早到晚到也能办,为群众导办帮办代办民生事项 1587 项……一项项办到群众心坎上的实事,传递出的是海东全体干部持续转变作风的强烈信号。

扎紧制度的“篱笆”,架好落实的“高压线”,是确保能力作风建设长效推进的基础保障。海东市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守纪律底线,弘扬清风正气。811日至17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组成两个联合督导检查组,对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派驻单位进行督促检查,监督检查既督面上工作、督进度,也督具体工作、督落实,从中发现问题,指出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期间,共反馈意见建议218条,及时纠正工作偏差,确保专项行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同时,建立“信、访、电、微、网”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网络,对作风类信访举报建立专门台账,重点督办,加大处置力度。自6月份以来,共受理干部作风类信访举报26件,目前正在办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7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

风正好扬帆,气正能聚力。弘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以优良作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才能以好作风好形象创造新伟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加快建设“五个新海东”发展的新征程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英姿勃发、步履铿锵,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持续发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要求、无愧于人民期盼、无愧于组织重托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