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市以坚决态度务实举措过硬作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25日    

近期,面对全省和市域内新一轮突发疫情,海东市委、市政府靠前指挥、高度重视、统筹协调,相关县区党委、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迅速出击、不舍昼夜、联动配合,各级各部门坚持一刻不停高度戒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并赴一线调度指挥,市、县区统筹联动、扁平化管理、高效运转,坚持每日会商研判疫情形势和工作中存在问题,确保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并对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 13 个工作小组进行了调整,坚持科学精准高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以坚决态度、务实举措、过硬作风,尽最大努力、用最快时间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

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民和县、平安区等地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市政府分管领导先后深入民和县、平安区坐镇指挥,市县两级指挥部扁平管理、高效运转。建立了每日会商机制,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确保问题日清日结、事不过夜,全力推动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迅速进行静态管控。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进行静态管控,迅速划定风险区域,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坚决防止疫情外溢和传播扩散。截至8月24日,平安区划定了3个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区。高风险区严格实行“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等封控措施,中风险区严格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同时对全区进行提级管理,低风险区也按照“人不出区、错峰取物”措施进行管控。

快速开展流调隔离。第一时间充实流调力量,科学精准研判风险点位,摸清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迅速把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到位,全力切断传播链条。截至8月24日,累计排查密接人员520人,次密接人员686人,重点人员195人,市内集中隔离566人,居家隔离622人,已发协查213人。同时,对社会面发现阳性人员进行基因测序,确定为奥密克戎BA.2.76变异株,与西藏报道的病毒株一致。

全面开展核酸筛查。为彻底将潜在阳性人员捞干排净,在平安区开展了6轮全员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区采取上门单采单检,对中风险区采取一户一管采样,除平安区已通告的阳性人员外,其余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其他五县区也在主城区和重点乡镇开展了核酸检测,8月13日以来,全市累计采样199.11万人份。

全力做好医疗救治。第一时间启动市级定点医院,派驻33名医护人员,在3名省级救治专家指导下,科学做好阳性人员医学隔离观察。根据疫情形势,及时扩充救治床位至67张,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目前,全市报告的31例阳性人员均为无症状感染者,经过精心治疗,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近日部分患者将陆续出院。

全面提级社会面管控。对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临时性调整,全面收紧社会面防控措施。严格控制和暂缓举办各类聚集性活动,全市1093座宗教活动场所全部实行“双暂停”,37家A级景区暂停开放,福利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等特殊场所实行全封闭管理。同时,加强重点人群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发挥医疗卫生机构、个体诊所、发热门诊、药店的哨点作用,提升监测预警敏感性。

统筹做好外防输入。“两站一场”和省际交通隘口人员排查管控方面,8月5日以来,累计摸排省外来返人员16184人(西藏1213人、新疆358人、甘肃1860人、海南24人、陕西891),集中隔离2628人(西藏473人、新疆76人、甘肃36人、海南3人、陕西32人)。按照省指挥部要求,对西藏滞留人员主动进行摸排,8月5日以来主动摸排西藏人员5016人,已返回1539人、未返回3477人(计划返回129人、劝返338人)。同时,成立了西藏进青车辆安全保障工作专班和五个应对小组,按照“四固定三不得”要求,在海东西、西宁北收费站设立过境车辆服务点,全力做好西藏过境车辆接力转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