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互助县“9·01”山体滑坡 自然灾害处置工作专题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0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91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互助县“9·01”山体滑坡自然灾害处置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信长星批示和省重大公共事件调度会精神,通报互助县“9·01”山体滑坡自然灾害有关情况,对全力做好灾情处置、灾后重建、隐患防范工作,尽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作出安排部署。市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主持。

会议指出,安置好转移群众仍是当前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的重中之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员搜救放在第一位,调集医疗力量和资源,全力以赴救治受伤人员,精心做好伤员护理和康复。要做好群众安置和善后处置工作,安排好受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及时开展灾害调查评估、组织现场清理、危房拆除、环境整治,做好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坚持统一指挥,科学制定方案,组织好力量,抓紧抢修损坏的交通、供水、通信、天然气等基础设施,积极调配电力等设备供应,保证交通通信畅通,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要高质量编制灾后重建规划,抓紧抓实把灾区家园建设好,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会议强调,要主动抢占舆论场主动权,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营造良好氛围。要切实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警觉性,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雨情变化、关注受灾情况,充分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要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排查全市安全隐患,未雨绸缪、抢前抓早,努力把自然灾害风险和损失降至最低。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和通信畅通,确保突发灾害等事件发生后,做到信息第一时间上报、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要压紧压实防汛救灾各项责任,全面落实市县乡村四级责任,确保责任不留空白,防汛减灾救灾不留死角。要严肃工作纪律,周密做好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应对,用心用情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