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互助县“9·01”山体滑坡 自然灾害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0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 9110时,互助县“9·01”山体滑坡自然灾害抢险救援处置工作应急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忠良通报最新抢险救援情况并就公众关注的问题回应社会关切;互助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国栋通报互助县“9·01”山体滑坡自然灾害基本情况和应急救援主要情况。在发布会开始之前,在场人员向此次灾害中不幸罹难的同胞默哀。

灾害发生后,国务委员王勇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省委书记信长星迅速作出部署并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立即前往省应急指挥中心开展指挥调度,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卫东、副省长刘涛会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等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调度,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张忠良就应急响应和现场救援情况作了通报。他说,灾害发生后,依据海东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相关规定,海东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于91130分启动海东市互助县威远镇山体滑坡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为指挥长的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组建了11个工作组有序开展救援,要求各成员单位负责人迅速上岗到位、靠前指挥,开展抢险救援、人员转移、寻访巡查、信息报送等工作。省上启动Ⅲ级应急相应后,市上于430分提级启动Ⅱ级响应。 省市县应急、消防、自然资源、卫健、公安、城管、电力、住建、气象、军分区、燃气等部门和乡村干部、民兵800余人,机械车辆80余辆投入抢险救援工作,救援及群众安抚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张忠良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省市及相关部门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大搜救力度,从细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做好罹难家属的安抚工作,保障道路、电力、通信畅通,并再次加大全市抵制灾害隐患排查力度,强化叫应叫醒机制,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王国栋就互助县9·01”山体滑坡自然灾害和抢险救援处置情况作了通报。他说,8月份以来,互助县连续出现8轮降水天气过程,降水发生时段密集、频次多、强度大,连续多轮强降雨致使土壤水分饱和。83116时许,应急值守群众在巡山时发现威远镇红崖村山体异动,及时向镇政府、县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报告。县委、县政府收到相关部门报告后,立即启动“叫应机制”,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全面开展异动山体周边群众、商砼站、驾校等企业员工和互助三中教职工转移工作,共转移90360人,其中,教师45人、企业员工24人。在查看险情、转移群众、抢险救援过程中,4名县乡干部、27名群众被滑坡体掩埋。灾害发生后,互助县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在省市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迅速联合相关部门,投入挖掘机、救护车等机械车辆80余台,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同时,调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医护人员共30余人赴现场救治,在县人民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截至919时,搜救出9人,其中,4人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在县医院留观;5人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全体搜救人员近8个多小时的连续搜救,早晨820分又成功搜救出1名被困人员。目前,该人员生命体征平稳,其余2人正在全力搜救中。

下一步,互助县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指挥调度,用好多方力量,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搜救被埋人员,同时做好遇难家属的安抚善后工作,并将在全县范围内加大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力度,深化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坚决做到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又讯 据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最新消息,911405分,搜救出1名被困人员,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截至目前,已救出10人,其中4人生命体征平稳,6人经县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其余1人正在全力搜救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