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转作风提效能  办实事解难题
——海东市千方百计解决不动产登记“办证难”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05日    

今年以来,海东市坚持把“民生为先”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办证难”这一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硬核破解难题,聚力疏通堵点,有效化解了一批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保障了群众利益,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已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小区4718172户,为全省问题楼盘的解决提供了“海东经验”。

——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坚持把化解“办证难”问题作为解决老百姓“急难盼愁”的头等大事,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进行安排部署,印发《海东市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压实了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采取“一地一策”、“一小区一策”分类化解的方式,细化化解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化解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市纪委监委全力跟进,深入各县区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并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促进问题整改进度。

——全面摸排,集中整改。集中摸排因各种原因长期不能正常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商品住宅小区、保障性住房、政府集中搬迁安置房等各类住房,以小区为单位建立化解台账,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及责任清单,确保任务清、措施实、责任明,并建立信访联动机制,对信访渠道反映的问题统一纳入化解范围。

——吃透政策,分类化解。严格按照《关于化解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秉承先易后难、分类施策原则,将遗留问题分为未通过竣工验收备案、土地使用权被开发商抵押、欠缴税费、欠缴出让金、土地用地手续不完善、拆迁安置房和保障性住房、烂尾楼等七大类。针对未通过竣工验收备案问题,委托第三方进行质量鉴定,用安全鉴定报告代替竣工验收报告,由乡镇政府或街道办成立业主委员会,负责不动产办证事宜;针对开发主体涉法涉诉问题,组织召开专题会和协调会,研究解决方案,指定代办主体,完善用地手续,完成竣工验收备案,按照证缴分离原则办理不动产权证,同时由税务部门追缴税费;针对未办理用地手续问题,按土地出让时的基准地价补缴土地出让金,补办用地手续;针对用地手续不完善的拆迁安置房和保障性住房问题,市县政府采取划拨方式向建设单位供地,完善用地手续;针对土地使用权被用地单位抵押问题,聘请律师团队和金融部门协调解决土地使用权解押事宜。

下一步,全市将继续按照省上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现场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刘涛副省长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化解力度,确保年底完成化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