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制定方案强化“一老一小”服务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魏建红)连日来,为切实解决海东市养老及托育工作中区域发展不平衡、服务供给不充分、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进一步深化养老托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国家相关要求,海东市制定印发了《海东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多方参与、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监管到位的多层次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力争所有街道建有一个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托育服务机构,有条件的乡镇也要积极建设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托育服务机构,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100%以上,全市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8个。“十四五”期间,新建和改造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4个,实施老年活动中心3个。

在完善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均衡布局方面,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在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统筹推进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开辟空间用于“一老一小”服务。在城市驻地镇(街道)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及为社区养老托育服务提供技术支撑等具备区域综合功能的养老托育服务机构(中心),增设完善养老托育服务设施。

在普及公共基础设施无障碍建设方面,加快推进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加强母婴设施配套建设,在公共场所和住宅小区建设中充分考虑养老托育需求,以满足老年人生活需求和营造婴幼儿成长环境为导向,创建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活力发展社区。同时,提升居家社区服务能力,在社区层面建立嵌入式养老托育服务机构、照护服务场所,为老年人及婴幼儿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行、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采取老年餐桌、上门服务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养老托育服务供给。强化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衔接,鼓励多种形式的签约服务、协议合作,为养老机构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和技术支持。

在拓宽普惠性服务供给渠道方面,持续开展普惠养老托育城企联动专项行动,重点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企业在海东建设运营普惠养老托育项目,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支持社会力量投入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建设,为广大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价格适度、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养老托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