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0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蒋晖)98日,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召开,回顾总结2021年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忠良参加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王青沛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化隆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负责同志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目前,全市0-18岁的人口有37.89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27.89%,各级各类学校363所,幼儿园353个,托育机构4所,托育床位190张,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12家,儿童福利院1家,未成年人保护中心1家,乡镇儿童福利工作站95个,建立儿童之家1656个。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建机制、出政策、抓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要切实增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认真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法治和纪律的教育,提高未成年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着眼于控制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诱发因素,大力开展维权服务和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育人环境,切实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要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教育工作的力度,围绕青少年的就学、就业等问题,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切实做好服务工作。要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把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制定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措施,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从各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要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健全工作网络,各县区要积极创造条件,整合力量,加快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维权、预防服务网络,探索完善区域联动机制,全面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努力推动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