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1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李金清)下半年以来,受日趋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和多轮疫情影响,加之突发自然灾害,我市经济发展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面对困难局面,我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上关于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通过艰辛努力,全市经济顶压前行,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1亿元,增长2.5%,受大环境影响,1-8月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农业增长总体平稳,在支农惠农政策扶持及“非粮化”“非农化”、撂荒地整治等举措推动下,我市农牧业生产稳中有升,前三季度一产增长保持在4%5%之间。完成春播面积314.12万亩,粮食、油料、蔬菜种植面积均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截至7月底,全市牛、羊、生猪、家禽存栏分别为39.83万头、164.04万只、40.23万头、93.76万只,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3.88万吨、0.4万吨、2.73万吨。全膜覆盖栽培技术推广79万亩,化肥农药减量增效104.6万亩。

工业支撑作用凸显,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5.46亿元,成功引进总投资600亿元的阿特斯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和总投资205亿元的红狮硅基新材料项目,为优化我市产业发展结构、延长产业链条、助力产业“四地”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全力做好工业企业生产要素协调保障和服务,助企纾困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卓达负极材料、青稞产业园等13个项目建成投产或试生产;氢装上阵产业园项目等67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服务业方面,建立“一张表”调度机制和行业单位指定专人“一对一”“保姆式”服务企业的保障体系,服务业下滑趋势有所放缓,批发、零售业从深度下降实现企稳回升。218条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上半年累计办理留抵退税512户,退税金额12.07亿元,“六税两费”累计减免税费957.89万元。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3亿元、支出132.86亿元,其中各项民生支出占87.8%。截至7月底,各项存款余额增长7.3%,贷款余额增长4.3%,存贷比为78.9%,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项目投资方面,全力以赴促开工、提进度、扩投资。高质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项目开工建设,7月份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禹王峡景区巩固提升建设等76个项目开工入库。紧盯重点项目开复工责任清单,实时跟踪项目进展,全力保障项目要素,打通制约项目建设的各种难点、堵点,8个省级领导包联重大项目已开工7个,14个省级重点项目已开工11个。1-8月,完成投资165.5亿元,降幅控制在4.7%左右。

民生保障方面,促就业政策落地见效,专项活动持续发力,就业形势稳中向好。截至8月底,向省内外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45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601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09%。乡村振兴“八大行动”持续推进,实施38项以工代赈项目,发放劳务报酬1865万元,带动2085名农民就近就业增收。社会保险扩面提效,为1068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771.5万余元,惠及职工15260人。低保、救助等资金发放及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老旧小区改造、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扎实推进,23个教育强国项目进展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