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依托资源禀赋壮大康养产业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2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魏建红)近年来,海东市以打造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新海东的发展定位为引领,健全服务体系,加快健康养老、医疗服务等产业发展,为创造宜业宜居的康养大环境提供政策支撑和基础条件。

“十三五”以来,海东市累计投入140亿元对乐都区的集中供热项目、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旧城区道路、新区基础设施、地下管廊等进行了建设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在医疗卫生方面投入达21.27亿元,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得到不断更新换代,市、县区、乡镇、村卫生室(社区)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建成乐都区南凉遗址绿地公园、朝阳山公园、三河湿地公园、乐都碾伯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批出行方便、设施齐全、功能到位、环境优美的事关民生的公共服务设施,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公共服务。全市六县区均荣获国家信访局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荣誉称号,社会治安环境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高。

医疗资源方面,计划引进打造的高原医学康养中心将落地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依托现有医疗资源共同打造建设。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按三级甲等医院标准建设,一期投资11.45亿元建筑面积为13.1万平方米的门诊、住院楼等已投入使用,配备了大中型医疗设备127台。二期将建设投资2.5亿元、建筑面积为2.85万平方米的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可作为康养医疗基地来打造。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深度合作共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已建立了重症医学科专科联盟,通过合作快速提升同质化诊疗水平和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就近享有高水平医疗服务的需求。并借助东西部协作之机,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与江苏省无锡市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无锡市妇幼保健院等无锡市多家市级医院建立了帮扶合作关系,建立了专家柔性引进、远程会诊机制。

同时,海东市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累计投入10.4亿元,建成福利中心、养护院、敬老院等养老机构38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6家,村级互助幸福院762家,县区养老设施实现全覆盖。海东市政府在乐都区无偿划拨建设用地128.5亩,投入2.3亿元,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养老示范基地,与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相毗邻,设置床位1028张,可与拟建高原医学康养中心实现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共享,打造医、防、康、护、养综合性服务体系和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医养结合服务需求。

下一步,海东市将注重顶层设计,及时编制海东市开展高原康养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加强与省发改委、国家发改委的汇报衔接,争取更多康养方面项目纳入省上和国家相关规划,获得国家及省级支持,推进海东市高原康养资源整合,打造海东康养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