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抢抓“窗口期”快速阻断疫情传播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2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 通讯员 闫瑾)924日以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相继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海东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指挥部具体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抢抓疫情防控关键窗口期,集中全力、迅速行动、争分夺秒、以快制快,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应急处置各项工作,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斩断病毒传播链条,尽快实现“圈住、捞干、排净”目标。

连日来,省指挥部领导亲赴一线驻点指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民和统筹调度,副指挥长赴化隆县现场指导,两县党委、政府狠抓工作落实,省市县三级指挥部实现扁平化高效运转。同时,建立每日研判分析会商制度,补短板、堵漏洞、强举措,确保问题日产日清、事不过夜。始终把流调溯源作为阻断病毒传播链条的重要手段,抽调98名精干流调人员,千方百计理清传播路径,精准锁定风险点和放大器。截至92618时,累计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38人、次密切接触者190人,并以最快速度转运隔离,切实做到“应隔快隔”“应隔尽隔”。同时,按照“宁大勿小”的原则,对流调排查确定的风险点,科学划定风险区域,分级分类落实管控措施。截至目前,民和县划定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区7个,化隆县划定高风险区2个、中风险区1个。

925日和26日分别在民和、化隆两县主城区和相关重点乡镇,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求,扎实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样28.9万人份,社会面筛查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在民和县开展混管筛查异常应急演练,切实提升追阳速度和能力。严格按照“集中人员、集中资源、集中床位、集中办公”要求,立即将阳性人员转运至省、市定点救治医院。抽调感染科、内科、检验科等27名骨干医护人员组成市级医疗救治小组,在3名省级专家的指导下,坚持中西医结合,不断优化“一人一策”诊疗方案,全力进行救治。目前,所有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情绪稳定。

同时,针对省指挥部督查组督查发现的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点管理、风险人员管控等方面的问题,逐条例出问题清单、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加强市县督导,认真做好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坚决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此外,从数量、质量、种类及规格等方面为“菜篮子”产品提供货源保障,目前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对官亭镇寨子村190户农户无接触免费配送蔬菜包,对其他区域群众开展精准“代购”,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组织专班人员全面摸排统计滞留人员,建立信息台账,全力做好滞留人员生活方面的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