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久久为功  善作善成
——海东市政府系统各部门一以贯之推进作风建设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七月份以来,海东市政府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以及省、市作风建设行动决策部署,政府系统各部门瞄准省、市明确的“七个方面突出问题”,结合部门实际,把准作风建设行动工作重点,一以贯之、常抓不懈,守正创新、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日益浓厚,作风建设的成效不断显现。

创新服务举措,办好利民实事。市教育局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一是实施学前教育设施建设和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新建、改扩建15所基础教育学校,改善办园办学条件,增加教育资源供给。二是完善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统筹公费师范生、特岗计划和公开招聘等教师补充措施。2022年全市各县区签约接收国家公费师范毕业生51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岗位共267个。三是开展“强师德、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和禁止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整治活动,严肃惩处个别教师违规和违纪问题,年内查处在职教师违规问题共两类2起,分别对当事人处以开除党籍、降职降级等党纪与行政处分。市信访局畅通信访渠道,规范工作程序,扎实为民解难。一是建立了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信访事项工作制度,完善了县(区)、乡镇(街道)两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机制。二是坚持“枫桥经验海东化”,做到认真“接”、精准“交”、快速“办”、及时“督”、严格“审”,通过快转送、快答复,勤催办、勤指导,切实提高群众来信办理质量和效率。截至8月底,全市共受理信访事项826件次1644人次,同比件次下降1.8%、人次下降11.1%。三着力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在微信公众号上开通网上信访专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通过微信反映诉求,降低信访成本,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强化监督管理,严明纪律作风。市人社局为切实加强工作人员日常管理和监督,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工作人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更好的调动干部职工在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制定印发《公务员、事业人员、政府雇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进一步督促人社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树好形象。同时,为全力整治全市人社系统行政执法领域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严肃查处执法不公、执法不严、侵害群众利益等行为,制定印发《全市人社领域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倒逼人社领域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力营造公正、透明、良好的人社法治环境。市公安局严格落实《海东市公安局民警平时考核制度》,根据民警完成日常、季度工作任务和出勤情况,以及每季度开展的考核工作,对德能勤绩廉实行全面考核,逐项规范民警平时行为。研究制定《海东市公安局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监督工作办法》《海东市公安局请销假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通知》等5项规章制度,以“立、改、废”模式进一步完善管理、教育、预防、惩处等制度体系,实现内部管理科学化、透明化,警务督察常态化、合理化,形成了“制度管权、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良好格局。

健全长效机制,持续转变作风。市司法局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一体推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一是进一步规范完善学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学、以制度促学、以制度保学,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修订完善《中共海东市司法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局党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全市政府规章草案审查流程》《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流程》《社区矫正对象档案管理办法》等,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有效提升了工作质效。三是牢牢把握“五个过硬”目标,坚持常态化、精细化管理,修订完善《司法行政干部绩效考评制度》,注重考在平时、考在经常,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选拔任用挂钩,有效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市民政局健全长效机制,补齐工作短板。一是针对工作中发现的短板问题,根据工作需要,建立了民政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制定社会救助相关政策和措施。二是健全了与公安、司法、残联、医保、审计等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进一步提高了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的准确性。三是会同市残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的通知》,规范了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的发放和监管工作,有效避免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过程中数据不一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