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十年累计投资160亿元开建水利项目976项
来源:    时间:2022年10月1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近日,记者从海东市水务局“海东水利这十年”座谈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海东市始终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深入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十年来,累计开工建设水利项目976项,总投资达160亿元,全市水利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全市重点建成了平安区牙扎、文祖口水库,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河西沟水库,开工建设了湟水北干渠扶贫灌溉二期工程、乐都区杨家水库、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夕昌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新增年供水能力1509万立方米,新增蓄水库容985万立方米,全市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水利行业扶贫任务全面完成,投资11.57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59项,巩固提升了5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解决了11.33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受益总人口达124万人次。同时,新建湟水北干扶贫灌溉一期工程等大中型灌区6项,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0项,合计完成投资31.9亿元,新增灌溉面积25.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80.9万亩,进一步改善了农业灌溉用水条件。

水利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全市稳步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利改革成效明显。完成了民和县古鄯水库灌区、平安区平安渠灌区等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15项,完成改革面积22.4万亩。实施黄河干流、湟水河、中小河流及山洪沟道治理工程46项,新建防洪堤305.5千米,完成投资9.35亿元,黄河及湟水河重点河段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至30年一遇,水旱灾害防控体系不断完善。

水生态水环境持续改善。实施南北山绿化水利配套工程28项,累计完成投资4.8亿元,总控制灌溉面积达17.8万亩,为海东市“三绿”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水利基础。同时,实施了河道生态治理工程、水利风景区建设、水土保持工程等生态建设类项目共51项,完成投资合计6.62亿元。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62.18平方千米,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自2017年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共确定四级河湖长2347名,巡河保洁员2077名。投入工作经费1800万元,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巡湖达14万余人次,有效排查整治河道非法采砂、水库垃圾围坝、入河湖排污口、河湖固体废弃物“四乱”问题523项。投入资金1643万元,建设“河湖大数据信息平台”,水利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海东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良泰表示,全市水利部门将深刻认识和把握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的形势,锚定“十四五”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任务,围绕“水供给、水防御、水生态、水文化、水信息、水管理”六大方面,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努力把“十四五”发展的蓝图转变为现实。同时,以全市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水利行业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深化廉洁水利建设,强化对水利资金安排、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资金管理使用、水行政许可、水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的监管,筑牢“三不腐”防线,努力建成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水利队伍,切实承担起兴水惠民的职责,奋力推动新阶段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