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前三季度 我市发放各类救助金5.47亿元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0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金云)今年,海东市各级民政部门聚焦基本民生,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总体要求,落实社会兜底保障,1月至9月,全市共为15.53万余人次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5.47亿元,切实做好了困难群众及特殊群体疫情和汛期救助帮扶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民政服务对象基本生活。

今年前三季度,海东市共为城市低保对象10194人发放城市低保金5441.61万元;为农村低保对象71205人发放农村低保金3.2亿元;为特困供养对象5285人发放特困供养金6833.87万元。对因疫情和汛期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人员,民政部门通过“先行救助”的方式,简化救助程序,直接予以救助,待急难情况缓解后,再登记救助对象、事由和金额,补齐经办手续。前三季度,共为6.8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亿元,有效保证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为保障家庭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今年,海东市全面开展城乡低收入家庭和支出型贫困家庭精准认定和动态监测工作,目前共有33.6万人纳入监测范围,已录入监测人口6.7万户25万人,已认定低收入人口(低保边缘人口)和支出型贫困家庭2.2万户8.5万人。

今年,海东市各级民政部门将继续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户等按规定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救助供养范围,并加强低保动态管理,按月监测城乡低保对象,及时将因特殊原因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符合城乡低保政策的人员新增纳入城乡低保保障范围,及时将死亡或收入明显超过低保标准的人员停发低保,确保实现城乡低保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还将加大社会救助保障力度,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加强与其它职能部门的协调、密切配合,切实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救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