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创新普惠金融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0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祁树江 通讯员 苏之)今年以来,海东全市金融业下沉服务重心,不断创新和优化普惠信贷产品,积极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全力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截至目前,海东市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53.08亿元,较年初增长10.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8.8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小微企业户数为1.24万户,较年初增加3529户,实现了普惠性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双增”目标。

今年以来,海东市金融业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措施,全面推动普惠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先后印发了《海东市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实施意见》《海东市深化金融服务“三农” 会议已召开,请慎用喜迎、迎接胜利召开金融行动方案》,梳理金融机构信贷储备项目 304个,完成全市4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的金融服务对接,开展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水塔”行动,对全市818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对接活动,实现融资对接近10亿元。并积极发挥再贷款政策“造血”功能,推动低成本资金持续流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好、支持乡村振兴效果好的农牧户、涉农小微企业。截至目前,全市支农再贷款余额19.32亿元,年内累积发放支农再贷款(含展期)8.2亿元,惠及各类经济主体9140户,实现了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面扩”。

同时,各金融机构积极创新信贷产品,简化审贷流程,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新型市场主体。建行海东分行开通平安区、乐都区“抵押快贷”办理权限,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和种养殖户、合作社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分别推出“善新贷”(信用贷款)和“青农裕贷”信贷产品,精准滴灌小微企业发展。工行海东分行针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创新推出经营快贷、惠农贷、税务贷等线上贷款产品,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运用,多维度对客户进行风险画像,生成贷款额度,极大提升了小微企业融资质效。

为有效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海东市各金融机构强化措施,担当作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年内累计发放企业贷款51719.31亿元,其中发放信用贷款3205.02亿元。发放个体工商户贷款51239.99亿元,其中信用贷款21603.34亿元。累计对98户企业的到期贷款进行了贷款展期、续贷,贷款金额达4.78亿元。对788户个体工商户贷款进行了展期、续贷,贷款金额达1.68亿元。严格落实利率优惠政策,推动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全市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2021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贷款累计让利金额为1829.47万元,助力实体经济“轻装快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