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靠前服务确保脱贫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卫正芳)立冬一过,气温骤降。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脱贫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海东市主动靠前服务,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和其他特困群体入冬取暖情况进行监测帮扶,确保脱贫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据了解,海东市共有17.57万脱贫人口,其中包含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人口21036人。目前全市各县区农村脱贫人口冬季传统采暖方式主要通过屋内架火炉烧煤炭、烧牛羊粪、烧柴火以及利用小麦秸秆、枯叶煨炕等方式取暖过冬;城镇脱贫人口主要通过燃气供暖、屋内架火炉等方式取暖过冬。

自天气转冷以来,市、县区两级乡村振兴局灵活运用电话访谈等方式,及时摸排疫情对所有农户的影响,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同时,组织防返贫监测员、村干部、驻村工作干部逐户摸排调查,并充分运用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及时掌握疫情对脱贫群众务工就业和发展生产的影响。积极帮助脱贫人口发展生产,提前做好冬季采暖准备和明年春耕备播工作,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对因疫情导致严重生活困难的群众,积极与相关部门衔接,共同开展监测预警,落实好综合帮扶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和冬季采暖。

为进一步确保过冬物资在符合疫情防控政策情况下畅通无阻,为全市群众提供充足的过冬物资,市乡村振兴局配合工信、市场监管、发改、公安等部门对各县区燃煤行业开展保供稳价监督检查工作,对在疫情下恶意涨价、扰乱市场秩序的将加大惩处力度,保障群众过冬物资充足,保障困难群众顺利过冬。

此外,在乡村振兴示范镇、示范村建设中大力推行光伏分布式发电、建筑节能等低碳建筑措施,制定建筑节能技术、可再生能源利用、清洁能源利用的标准,实施节水型城镇建设。目前,海东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有信息产业园、光伏产业园、环保产业园三大产业园,发展光伏分布式发电潜力巨大,在示范镇、示范村建设中充分推行,加快解决了脱贫群众的采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