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助企纾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23日    

海东日报记者 胡生敏

“新的政策是真正为老百姓考虑,要是以前更换个经营者就要‘先注销、再设立’,麻烦不说,还要因为更换了经营者再想个新的字号名称,接着又要花钱制作新的招牌,而现在可以直接变更经营者,这对我们这些经营户来说既省钱又省力,真是值得开心的一件事……”1111日上午,拿到“海东市平安区绿食乡生活超市”新的营业执照的店主开心地说。

记者了解到,按照原有规定,个体工商户想变更经营者,应先将原有店铺注销,再由新的经营者重新申请办理营业执照。这个过程不但程序较为繁琐,且一些店铺字号无法延续使用,对个体工商户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不便。

今年111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聚焦当前个体工商户在变更经营者、经营场所、用工、融资、社保、创业扶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难,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其中第十三条明确规定:“个体工商户可以自愿变更经营者或者转型为企业。变更经营者的可以直接向市场主体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登记。”由原来的“先注销、后成立”改为“直接向市场主体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登记”,这一规定便利了个体工商户经营权的转让,实现了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在成立时间、字号和相关行政许可等方面的延续,既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也有利于个体工商户的持续经营。

海东市以《条例》出台和实施为契机,结合实际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模式。海东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坚持把稳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上出实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见成效,确保全市市场主体在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活得好、长得大。

截至202210月底,全市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08531户;全市新设立市场主体8146户,其中内资企业2103户,外商投资企业3户,个体工商户573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06户;全市注吊销各类市场主体共7256户。全市市场主体数量呈现出逆势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

今年,海东市市场监管部门制定相关方案,推进全市涉企收费26个成员单位多部门建立联动长效机制。围绕行政事业单位、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有序查处擅自制定收费项目和标准等9种涉企收费违法行为,确保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检查137家行政事业单位、转供电主体,清退转供电环节多收电费140余万元,违规收取水费和建筑红线外管道安装费用3.94万元,天然气接口费4.45万元。检查88家商品房营销中心、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对9家未明码标价、合同不规范的进行了整改。同时,通过在节假日、疫情防控关键节点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时段,及时发布价格提醒告诫书,并组织开展价格监测监督,有效确保了全市防疫用品、民生商品价格稳控在合理区间。

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海东市严格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工作,建立对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清单,累计修复信用信息1.1万余条,切实为企业创业提供了容错纠错的机会,并将2.5万余户企业纳入分级分类监管范畴。围绕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全生命周期,海东市做实服务举措,对属于信息采集、记载公示和管理备查类的各类证照,按照“多证合一”的原则和标准整合到营业执照,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全国一张清单”模式,清理2018年以来保留的规范性文件20余件,确保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在此基础上,海东市集中开展了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案件查处、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双打”等专项执法工作,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查办案件213起,案值56.06万元,罚没款265.95万元,初步实现了查处一批、治理一方、规范一片的目的,打击了各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消费维权系列咨询宣传服务活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行动,调解处置消费举报2524件,挽回经济损失521.41万元,保障了消费权益,营造了良好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