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魏建红)从拓宽东西部协作到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从持续扩大居民消费到积极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今年以来,海东市坚持高站位强统筹,高标准抓落实,聚焦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深入探寻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为率先实现共同富裕美好图景贡献海东力量。

2022年,全市共申报“以工代赈”项目43项,总投资25166万元,目前已落实下达项目19项,总投资10343万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9814万元。实施项目占全省的37.3%,资金争取占全省的33%,同比分别提高了8.3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20212022年项目开工率、完工率、投资完成率、报酬发放率均位列全省第一。预计今年底,通过项目实施,可为全市42个村修建村级道路92.9公里、新建渠道18.77公里、新建堤防15公里、河道治理3.2公里、新建桥梁25座、新建引水口22座、新建蓄水池9座、铺设灌溉管网10.8万米、移栽苗木94.5万株。期间,共带动2585名当地村民参与工程建设,发放劳务报酬达2951万元,人均增加收入11416元,将助力海东市答好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考卷”。

近年来,海东市大力探索城乡统筹发展新路径,走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的特色城乡统筹发展之路。25个美丽城镇建设任务已完成19个乡镇,累计完成投资55.46亿元,正在建设6个,重点开展了道路、排水、绿化、桥梁、步行街、电网改造、污水管网、综合整治等37项建设内容。坚持“产城融合”一体化理念,着力推进城镇有机更新步伐,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住宅与房地产开发投资552.9亿元,一批以低碳、节能、环保为特色的示范小区建成使用。同时,累计完成实施棚户区改造(含货币化安置)43654套,稳步推进住房品质提升,累计完成城镇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改造项目30880户,约20万人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推动居民从“住有所居”向“宜居优居”转变。

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目标,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省级下达的850个高原美丽乡村已完成建设722个,累计完成投资28.8亿元。编制完成《海东市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总体规划》,44个村庄列入国家传统村落名单,截至目前,18个村已完成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400万元。同时,加快补齐农村学校洗浴、卫生厕所等硬件设施短板,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实现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和残疾儿童“三种模式”就读,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97%。此外,积极争取青海省高原医学康养中心项目建设,市级医院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全市12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开设了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其中7家医院设立了老年医学科或门诊。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15对,医疗卫生机构与日间照料中心签约7对。全市共有7所托育机构,托育床位540个,已全部完成备案,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0.43个。

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59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99%,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9.2万人次。其中,向省外输出劳动力13.7万人次,省内跨地区转移就业16.3万人次,就近就地转移就业19.2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54.3亿元。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72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916个,均足额上岗;招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191名;深化对口协作拓宽就业渠道,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12人。

为缩小收入差距,统筹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耕地占补平衡等项目,有效助推乡村经济发展。认真执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按照“先补后占、占一补一、占优补优”的占补平衡要求,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全部落实了耕地占补平衡,确保了国家、省、市等重大项目依法依规落地,推动海东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