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全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郝志臻)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执法与调解并重,全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截至10月底,我市劳动监察机构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检查建设项目316个,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650件,涉及43586692.23万元,全部办结;受理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平台案件1007件,办结898件,为2428名群众解决欠薪3035.98万元。全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为97.5%,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均为98.2%,劳动监察执法效果显著。

我市充分发挥市促进就业和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认真落实属地政府监管职责,深入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各项制度。深入推进信息化治欠力度,在全省率先开发建设了“海东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对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进行实时预警监督,逐步实现了“智慧平台+劳动巡查+信访查办”和“项目底数清+制度落实清+工资代发清”三位一体的综合监管模式和新型劳动关系格局。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推送工伤保险信息18万人次,累计通过监管平台发放工资3.8亿元,实现项目工资发放全过程监管,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秩序稳定,预警信息及时处置。

同时,我市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对各级企业开展日常劳动保障巡查,对投诉较多的问题开展重点巡查,严厉打击侵害劳动者权益的996”现象、新冠感染疫情治愈者就业歧视、拖欠工资社保等违反劳动保障法的行为;加快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办理,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06件,涉及397人,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140件,裁决结案79件,未办结案件正在办理中;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对选定的12家示范性企业进行经常性指导,完善规章制度,引导劳资双方协商,通过积累经验,以点带面扩大劳动模范企业覆盖面,实现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新型劳动关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