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感谢有你寒风中的核酸采样人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26日    

身穿防护服,戴着口罩、帽子和手套,全副武装,在清晨零下几摄氏度的气温下,争分夺秒地采集核酸检测样本。尽管浑身上下被冻得僵硬,手也被冻得通红,但心中的那份坚守让他们从未懈怠。他们,是海东市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核酸检测人。

7名“女战士”的 坚毅与勇敢

7名医务工作者,17个村1.1万名常住人口的核酸检测,这对于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考验。

查汗都斯乡卫生院共有14名医务人员,以女性居多,她们当中有人被抽调到西宁市、循化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参加流调、消杀、追阳、核酸检测等工作,还有人被抽调到高速出口开展“落地检”工作,全院只剩下7名医务工作者。她们每日承受着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核酸检测、信息采集、运送样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出色地完成着每一次的核酸检测任务。

“由于检测样本送检时间紧张,早上做完核酸检测工作,完成样本运送后,我们的医务人员才能抽空吃点东西。”对于她们的辛苦,卫生院院长韩玉德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周利莉是乡卫生院的一名普通医生,家人都在西宁。由于疫情原因,她已经好几个月没能回家,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无人照顾,每天在单位忙碌,心里的煎熬只有自己清楚,但她顾不上这些,只想与同事一起尽快打赢这场战“疫”。

“妈妈,我不要你出去,外面有病毒怪兽。”“乖宝贝,别哭,正因为这样,妈妈才要和外面的叔叔阿姨一起去打败这个怪兽。”这是马茹霞在出征疫情防控一线时和孩子的对话,她已经很久没有回家,看着视频中的孩子,她的眼睛不禁红了起来。

每一轮核酸检测,是这7名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不辞辛苦的付出。在寒冷的冬天,这群“女战士”身穿防护服,开启了“24小时不停歇”的工作模式,加上在低温环境下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双手已经冻得发麻,没有知觉,口罩压痛了鼻梁,脸上留下深深的勒痕,她们仍然打起十二分精神确保采样工作有序进行。

高风险区内的“重筛尖兵”

“谢谢阿姨,你动作很温柔,一点都不痛。”“你们工作真辛苦,我们尽量配合。”……1125日,在乐都区碾伯街道新乐西大街社区东升南院小区高风险区域内,来自乐都区妇幼保健服务中心的护士长杨文艳像往常一样,和新乐西大街的网格员奔波在各个楼宇之间,上门进行核酸采样。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乐都区全体总动员,一次次、分层次、分批为全体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培训、演练、考核。每天根据需要上门采样的人数,合理安排采样小分队为辖区隔离居民进行上门核酸采样。

“您好,我是新乐西大街社区的医务人员,现在上门给您做核酸检测。”简单自我介绍后,采样人员在对隔离人员的基本情况再次核对后,开始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鼻、咽拭子采样,并叮嘱他们要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保持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

初冬寒风交替,上门核酸采样考验着医护人员的体力与耐力。每天清晨,像杨文艳一样的各采样小组全副武装后出发,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居家隔离人员的家门口现场采集。多数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居住在老旧房里,很多楼栋没有电梯,采样人员必须穿街走巷、穿着防护服拎着采样箱爬楼梯上门,防护服里面的衣服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虽然很辛苦,但听到很多居民跟我们说加油,辛苦了,我感觉所做的一切都值得。”杨文艳说。

核酸采样中的“快手”

“这几天早上冷得发抖,下午热得受不了。”张红新是乐都区的核酸采样人员,1125日一大早,他已穿戴好防护用具,投入到乐都区梦圆居安置小区的核酸检测工作中。

梦圆居安置小区的核酸检测采样点都设在户外。早上出门,张红新穿了件羽绒服,还拿了个暖手宝,可是依然抵挡不住寒风的侵袭,浑身上下被冻透了,这无疑增加了张红新采样的难度。她每采完一次便做好手部消毒,由于酒精挥发带走了一些热量,连续采样四五个小时,她的手部已变得红肿麻木。

即便如此,张红新依旧是核酸采样“快手”,手冻得再僵硬,风刺得再生疼,仍能快速精准地完成采样。

“小朋友,张大嘴,头后仰,说‘啊’。”这样的话语不记得重复了多少次,这样的弯腰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对于张红新来说,每一次弯腰都是一次疼痛,但张红新总是说,再坚持坚持就结束了……

1125日早晨7时,河湟雅居小区门口的核酸采样亭中,负责采样的医护人员已经早早到齐,正在按点位分配物资。

陈红是碾伯街道北门路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自从全区核酸采样人员安排开始定时定点后,最近一段时间她都在河湟雅居小区负责核酸采样工作。

记者了解到,这几天采样人员都是按照要求统一住宿,大家每天基本上在640分左右起床前往各自的隔离点,防疫物资都是由点位的负责人提前送到指定位置,采样人员到达后再统一进行分发。

据陈红介绍,河湟雅居小区有三个采样小组,其中两个小组负责全程核酸,剩余一个小组在采完相应楼栋后,还要负责小区内的上门核酸采样。

“因为每天都要上门采样,而且小区内有一个高风险区,需要上门采样的人家有70多户,所以其余两个工位就要采样9001000人,每天全部采完要到下午2点左右了。”陈红说,近几日气温骤降,他们的手脚经常被冻得麻木,但丝毫不影响他们的采样速度,而且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大家都会相互鼓励坚持。

寒风凛冽,人心暖,在海东市抗“疫”的战线上,留下了许许多多顶着寒风、不辞辛劳,坚守在一线的身影。一张张冻红的脸,一双双搓了又搓的手都满载着“核酸采样人”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的决心。

(海东日报记者张璐执笔 巴迎桂、李永兰、郝志臻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