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完成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2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李建刚)今年以来,海东市按照54321”工作模式全面推动全市“双随机、一公开”定向联合抽查。目前,完成全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

据了解,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是国务院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54321”工作模式即“5”是事项清单、抽查方案、检查事项、检查时间、检查档案五个统一;“4”是抓联合、抓规范、抓精准、抓三无三结合;“3”是工作提醒单、工作督办单、建议问责单;“2”是抽查前部署会和抽查中评审会;“1”是一个考核标准,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海东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抽查事项清单梳理形成《海东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抽查统一工作抽查方案,统一安排检查时间,严格开展双随机检查,及时公示检查结果,做到事项之外不追加,事项之内不重复。目前,我市在全省统一监管平台建立检查对象库88个、检查对象17035个,检查人员库25个、检查人员408人,各部门通过该平台完成双随机抽查任务93个、随机摇号抽取检查对象661户。

同时,做到抽查过程核心化。“抓联合、抓规范、抓精准、抓三无三结合”是双随机抽查程序核心化的重点。一抓联合,统筹推进跨部门联合抽查和部门内部联合抽查。二抓规范,及时督促各部门工作,完成一项规范一项,及时归档,及时上传,后台处理到位,后续处理衔接有效。三抓精准,加强工作指导性推动抽查精准化。四抓三无三结合,“三无”即“平台之外无抽查”“清单之外无检查”“后续处置无例外”,确保双随机抽查的公正、公平、合法、有序;“三结合”即双随机抽查与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相结合、与市场主体活跃度状况相结合、与市场监管满意度评价相结合,提升精准性、靶向性。

为做到“三单促政”规范化,我市全面推行“事前懒政提醒、事中怠政督办、事后失职问责”的“新三单”工作机制,促进政务效率。“新三单”即:工作提醒单、工作督办单、建议问责单,由具体科室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适时送达。同时,按要求组织召开抽查前部署会,对抽查的具体时间、事项作统一安排。组织召开抽查中评审会,对抽查的事项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检查材料进行评审,看材料是否规范,检查是否到位,结论是否正确,对评审发现问题的退回由原检查人员进行整改,评审合格的由原检查人员按程序录入青海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

在此基础上,按照双随机工作年中有督导、年底有考核的工作要求,制定《海东市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考核标准和实施细则》,并认真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考核,持续推动双随机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