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听障儿童入普率达到100%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晓娟)“我是冶佳辉,今天给大家唱一首歌。”今年国庆节,一则来自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冶佳辉唱歌的视频在全市残联系统引发关注。视频中唱歌的男孩冶佳辉今年刚满4岁,1岁时被确诊为先天性听力障碍,双耳均为极重度听力损失。

20209月,在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保障下,冶佳辉左耳植入了免费的人工耳蜗,右耳佩戴了助听器,并于20214月份进入海东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接受系统的康复训练。进入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的这一年多时间里,海东市残联为冶佳辉落实各项政策,免费进行了手术,器械、训练等费用共计10余万元。

从咿呀学语到流畅表达,从不自信到大胆地表演舞蹈、唱儿歌、讲故事,通过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的期末评估,冶佳辉的听觉能力和语言能力均达到了一级水平,即将进入普通幼儿园继续学习。

冶佳辉的转变只是海东市听障儿童享受康复服务最具代表性的案例之一。

为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工作,按照《海东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方案》,今年,海东市率先在全省出台了《海东市残疾儿童居家康复服务指南(试行)》,建立了残疾人健康档案,为残疾儿童居家康复服务提供了依据,并积极推行康养、医康、送康上门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全市017岁有辅助器具需求的人数为1604人,服务率达到98.94%

为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的服务质量,着力解决部分特殊家庭儿童“家庭康复难,无法进行良好康复”的问题,海东市残联遵循“家长自愿、公益服务”的原则,自去年开始,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语训中心开展无偿课后服务活动,大大提升了教学质量,使语训中心听障儿童入普率达到100%

为提高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的积极性,海东市加快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认定,目前,市县区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认定全部完成,全市定点二级康复机构4家,一级机构9家,做到县区内至少有一家符合标准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方便残疾儿童就近康复训练,进一步提高了残疾儿童康复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