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请放心!海东接你们回家
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01日    

海东日报记者 卫正芳

1129日,海东市乐都区天空飘起阵阵雪花,室外温度在零下12摄氏度,这是海东市接返滞留在西宁市各个工地的务工人员回家的第二天。

早上10点,一辆公交车在引导车的带领下缓缓驶出西宁市南川工业园区大门口,这辆车上乘坐的28名乘客都是在西宁市建筑行业务工的乐都籍务工人员,当天,他们满怀喜悦的心情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虽说离家不远,但算起来这是今年第二次回家。本来还以为要在西宁过年了,没想到政府还专门送我们回家,真是太高兴了。”一坐上车,家住乐都区碾伯街道北门一村的付永智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

“就是啊,真的感谢咱们海东的政府,把我们接回家。”“咱们总算能回家过年了。”“在外一年了,回去能好好陪陪家里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车里的氛围瞬间变得暖融融。

10月份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形势严峻,外防输入压力巨大。进入11月,西宁市各建筑工地陆续进入工歇期,各地务工人员返乡意愿强烈,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统筹做好务工人员返乡和精准防控工作,海东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主动作为、积极行动,与西宁市紧密对接,对在西宁务工、求学并符合返乡条件的海东籍人员开展“点对点”接返工作。

1127日,在海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下,海东市第一时间安排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全面摸排海东籍在西宁市务工人员底数,力争做到人头清、位置清、状况清。

“经过排查,西宁市主城区建设工地计划返回海东的务工人员数量共有2731名,考虑到人员数量较大,海东市指挥部与西宁市指挥部商议采取分段分时转运的方式,由西宁市负责从西宁到各县区制定接驳点转运,各县区负责本县区内转运,力争35天内完成此次转运工作。”市指挥部负责协调联络人说,根据摸底工作情况,工作专班立即通过各种渠道与西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协商务工人员接返条件,确定转运工作方案。

1128日起,海东市组织建立起由各县区县处级领导干部任组长,各县区卫健、公安、疾控和乡镇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专班,负责前往各自县区高速路口开展接返工作。在西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配合下,一批批符合返乡条件的海东籍务工人员在各县区组织下分批到达指定接返地点,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分批上车、有序转运。

28日中午,接到务工人员已经从西宁出发的消息后,乐都区负责接返工作的莫艳丽早早就做好准备,携带着人员信息明细表到高速路口等候转运车辆的到达,当天她负责接回75名乐都籍在西宁务工人员,并完成与乡镇社区“点对点”交接。

“各位乡亲,欢迎回家。请大家戴好口罩和随身行李,有序上车!”2814时左右,车辆到达后,莫艳丽耐心引导货运车辆进入乐都区疫情防控物资接驳站,依次对人员进行消杀、查验“两码”、做“落地检”等,并组织工作人员将行李一一消毒放到车上,整个过程衔接顺畅、高效、有序。

28日晚上8时左右,从西宁返乡的民和籍务工人员牟占祥吃过晚饭正围在炉子旁烤火看电视。“离开家9个多月了,现在坐在炕头上我都感觉不真实了。”“菜有呢,煤炭也够,我自己会做饭,放心我会注意安全的。”牟占祥是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七里村村民,今年开春后,牟占祥和同伴前往西宁市东川工业园区光伏电厂打工,工厂半个月前就停工了,到了深冬加之年关将至,牟占祥和同行的7名老乡愈发想回到家人身边。

1127日,牟占祥接到了可以返乡的电话,次日早晨7时,他带好行李坐上了“点对点”接送的大巴车,踏上了无比期盼的回乡路。转运车辆一路驶出西宁,到达京藏高速米拉湾收费站疫情防控服务点后,工作人员对车辆和人员进行消杀、查验“两码”,做“落地检”再消杀后,又安排专车分乡镇送到家中独自进行居家隔离,整个过程全程闭环管理,无缝对接。

“特别感谢家乡政府的帮助,让我们能顺利回家。我们一定好好配合防疫工作,不聚集、不乱跑,不给政府添乱。”牟占祥坚定地说。

互助土族自治县政府办副主任雷有震告诉记者,为保障此次互助籍在西宁市务工人员转运工作安全有序,互助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前通过微信群对接各乡镇、各网格责任单位、社区、物业和村(社)协同配合,做好接收准备、人员统计、乘车安排、人员监管、隔离等工作。

“这次‘点对点’集中接返工作,既体现了县党委、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观点和责任担当,又有利于科学精准疫情防控,得到了在外务工人员和社会的普遍好评。”雷有震说,返乡人员还需要进行居家隔离,各乡镇将及时掌握居家观察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提供物资采购、心理疏导等必要服务。

无论到哪,家是永远的牵挂。临近年底,奔向家乡是每一个远在他乡游子的心愿;“点对点”“闭环转运”“集中接返”……海东用一系列暖心举措、一个个暖心行动欢迎归心似箭的游子,一股股暖流在河湟大地汇聚,处处彰显着海东温度,温暖着游子的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