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这场战“疫”,我们终将胜利!
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01日    

初冬的清晨,昏暗的天空透着阵阵寒风。在海东市各县区一批逆行者头顶星辰,用无畏坚守开启了新一天的战“疫”路程。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力以赴,从未停歇。

党政领导一线督导作战,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核酸检测,流调溯源,保障物资……我们坚信,有一群又一群“幕后英雄”的全力付出,这场战“疫”终将胜利!

抗疫战线上的“流调先锋”

“您从哪里来?”“去过哪里?”“接触过什么人?”“不要着急,麻烦您再想想……”自疫情发生以来,有一个办公室整日与通话声和键盘声作伴,有时一个人一天就要打上百个电话。

不同于一袭白衣鏖战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志愿者、基层工作者,流调团队是抗疫战场上的幕后先锋队,他们24小时与数据为伴,上追源头、下溯密接,以最快速度、最大力量、最短时间在疫情防控流调线上与病毒赛跑、与数据较量,为广大居民构筑疫情“防火墙”。

“流调溯源任务虽然艰辛,但关系到全县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必须要全力以赴,昼夜不休,尽快完成任务,为的就是快病毒一步。”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赖国强是县疫情防控流调专班组长,他表示,流调工作关键就在于“快”。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循化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紧急抽调县政府办、组织部和卫健、公安、疾控等部门45名精锐力量,火速集结成立流调溯源工作专班,义无反顾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为了让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精确到每一个时间点,连日来,这支刚成立不久的流调专班把流调溯源中心当成了家,除了吃饭和短暂的休息外,几乎每天忙到凌晨两三点。陪伴他们的,只有工作电脑中汇集的上万条信息和表格。

“从我们手上出去的风险研判报告,数据必须精准,不允许有半点差错。”作为流调专班的工作人员,循化县疾控中心主任马承才说,流调工作需要精确研判出流调对象途经路线、出行方式、停留地点、接触情形、人员信息等,流调人员必须时刻紧绷着神经,抽丝剥茧形成完整链条,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数据保障。

“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尽快让循化恢复如常。”这是自循化发生疫情以来,每一位流调工作人员的心声。在战“疫”未结束前,每一位流调工作人员依然需要马不停蹄、挑灯夜战,分秒必争、全心投入,开足马力与病毒赛跑,为的就是让万家灯火辉煌如初。

保障高风险区群众需求

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新区保障房小区是这场战“疫”的主战场之一,作为高风险小区,该小区存在较高危险和不确定性。在这里,有一支党员先锋队闻令而动、听令即行,以“站出来、冲上去、顶得住”的姿态,扛起“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

“各位住户,医用废弃物垃圾袋已经通过医务人员分发给大家了,请大家在10点左右把垃圾清理好放在门口,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来清理……”在化隆县群科新区保障房小区24号楼的业主群里,化隆县税务局干部李杰正通过微信群,通知该栋楼的住户按楼层分流将家中垃圾放在指定位置。

群科新区保障房小区24号楼于1121日被划定为高风险区,一共1336人,由化隆县税务局30名党员干部组成高风险区值守队进行轮值,负责该区域的核酸检测、隔离管理、物资供应、垃圾清理、防疫宣传等工作。

“我们负责24号楼住户封控期间的日常管理,每天由医护人员上门采集核酸,住户有特殊需求的,会根据我们提供的联系卡片,按照不同需求联系负责人,我们会一对一精准服务,确保大家的正常生活。”李杰说道。

1126日,已是他们值守的第6天。一顶应急帐篷、一张简易折叠床、三把椅子便是值守人员的临时“阵营”。值守任务重、责任大、条件差,但他们没有抱怨、没有退缩,以党员的初心使命、干部的责任担当严守封控区安全门,筑牢防疫安全墙。

“最近天气特别冷,工作人员很辛苦,但大家对我们真的很贴心,有突发困难总是想办法帮我们解决,昨天上午我奶奶的常用心脏药吃完了,工作人员想办法帮我采购,下午就送到了我家,真的特别感动。”保障房小区住户马海珍满口称赞。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连续多日的努力和精准防控,112723时,化隆县群科新区保障房小区24号楼调整为低风险区。

既督又战筑牢疫情防线

自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峡门镇疫情发生以来,陈雪盛作为峡门镇纪委书记,在此次战“疫”前,坚持每天下村开展督查,每到一个村,他都会详细了解各村疫情防控执行情况,就返乡人员摸底排查、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监督责任。

“目前你们有多少风险人员?”“防疫知识宣传了没?”“居家隔离工作做好了没?”“隔离人员生活怎么保障的?”……

“各村监委主任,现在我们要把这次防疫当作考验,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配合协助村支部书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峡门镇疫情发生后,陈雪盛第一时间动员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发挥作用,积极配合村“两委”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

在成立隔离人员管控组后,他担任副组长,负责划分风险区,隔离风险人员,落实管控措施,做好隔离人员管控,哪个村出现阳性感染者他就第一时间带领工作组成员赶到哪里,及时对风险人员进行封控隔离并转运,保障疫情不传播不扩散。

在完成每日隔离人员管控工作任务后,他又转战各村详细了解防疫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如应急生活保障物资储备、风险人员管控隔离情况、来乡返乡人员的摸底排查、信息登记开展督查,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在督查期发现阳坡村一养殖大户的饲料快要用完时,他第一时间跟相关单位沟通协调,解决了养殖大户的燃眉之急。

疫情面前,即使“两头忙”,但他不折不扣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守土尽责,织紧织密监督防护网,凝聚合力筑防线,在“疫”线展现着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担当。

(海东日报记者 赵娜 李晓娟 马正艳 通讯员 德拉 马瑞青 马小芬 邓玉莹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