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听!“党音”传遍了河湟大地
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02日    

海东日报讯( 周晓华执笔 巴迎桂 徐四伟 通讯员 李琳 赵琦 祁晓翠参与 “板凳会”上干群共话幸福美好未来;田间地头宣传小分队将时代强音送到基层;“大喇叭”村村响,党的二十大精神传万家……

连日来,海东市上下兴起一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全市各县区积极开展立体式、多方位、全覆盖的宣讲活动,走进城乡社区、走进田间地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最朴实的话语把党的二十大“好声音”传播到每个群众的心中。

创新形式抓宣讲

“党的二十大真是好,乡村振兴农民笑。振兴农村与产业,政策条条要落实。人民跟了共产党,幸福生活万年长……”

“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受鼓舞,深切地感受到作为基层干部的光荣使命与重大责任。这几年,中坝乡的发展变化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搬新居、住新房,易地搬迁的好政策落到了我们百姓的心坎上,群众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

连日来,海东市乐都区中坝藏族乡探索疫情下全新的宣讲方式,由中坝乡党委书记罗丹扎喜担任“讲师”,以乡村振兴、“三农”工作为牵引在线给全乡党员干部和各村党支部进行了宣讲。

村民们纷纷表示,一堂鼓舞人心的“云课堂”展现了未来五年中坝乡朝着现代化新青海目标踔厉奋发的崭新蓝图,也传达了乡党委、政府同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建设美好中坝的坚定决心。

洪水坪安置点的“第一书记”公却加,为了让群众能直观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亲自写稿、调整话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变成“方言”,鼓舞动员各村群众投身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

村干部和群众你一言我一语,说变化、谈感受、话发展,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

“我们的书记把那些文件里难懂的大政策转换成了我们能听懂的大白话,听完心里头热乎乎的,真想撸起袖子大干一场呢!”中坝乡确石湾村的党员甘永恩听完后激动地说。

“现在柏油马路从我家门口经过,村里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我感到无比光荣和幸福!作为搬迁村的一员,今年我分到了新房子,我高兴啊。”中坝乡洒口村老党员抓着中坝乡组织委员崔丹的手说。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中坝乡各村开展“党课+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集中宣讲活动后,趁热打铁开展了地毯式“入户宣讲”。同时,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乡村全面振兴、民生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活起来、动起来、新起来。

“蓝图刻画在心,奋斗始于足下。我们都是乡村振兴的追梦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将描绘得更加美好。”中坝乡党委书记罗丹扎喜说道。

有深度更有温度

“听了书记的宣讲,我种植蒜苗的信心更足了。”连日来,互助土族自治县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让党的惠农政策深入人心。

冬日凛冽的寒风中,记者在互助县哈拉直沟乡盐昌村高原有机独头蒜种植基地的田埂间看到,挖掘机、土地深松机在地里来回穿梭,十几名村民正在田间忙碌,为下一步种植独头蒜做起了功课。劳作间隙,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在田间地头开展起来。

“天寒地冻,但是我们还在坚持抓生产,目的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大家共同致富,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是只讲理论,而是要付诸于实际行动,生动地、具体地深入到田间地头的劳作当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变成我们具体的劳动实践。”宣讲中,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对口帮扶互助县工作联络组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马晓东耐心细致地解答着村民的所思所想,将党的政策宣传到百姓心坎里。

“报告里的内容处处体现着党和政府对我们‘“三农”’工作的重视,明年我们要扩大种植规模,流转近40公顷的土地,把独头蒜产业继续发展壮大,让我们附近的老百姓多增加点收入,将独头蒜打出名气。”互助县延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新安信心满满地说。

去年以来,哈拉直沟乡盐昌村培育的独头蒜独头率达85%以上,成功超过预期70%的商业化生产及格线,大蒜素含量高、绿色有机、农残少,品质明显优于市场上的一般品种,为2022年大规模种植高原有机大蒜奠定了基础。今年,38.67公顷的高原有机独头蒜种植基地已建成,基地按照“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生产运营,互助县高原有机独头蒜种植业蓬勃有序发展,大蒜喜获丰收,让土乡干部群众感受到了无锡市新吴区真情实意的帮扶,也看到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新希望。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今后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奋斗目标为引领,按照‘小蒜头、大龙头’的发展理念,利用哈拉直沟乡气候优势及便利的交通物流条件,大力发展盐昌村高原有机独头蒜种植,打造‘五月雪独头蒜’品牌,依托青海新发地农畜产品批发市场,做优露天蔬菜种植基地,做强黑驴养殖及药材加工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哈拉直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安年说。

坚定信心谋发展

初冬时节,暖阳和煦。趁着群众饭后闲暇,平安区洪水泉回族乡井尔沟村党支部书记马如虎提上小马扎,带着村干部一起来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坐在群众中间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等内容。

连日来,洪水泉乡开启“板凳会”“小院讲堂”等宣讲模式,把固定讲台变成流动课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变为“乡村学习角”,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同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用乡音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大家坐在长廊里,你一言我一语,互相交流心得体会,回想以前生产生活场景,畅谈现在幸福生活,共话农村生活环境取得的变化,共同期愿乡村振兴带来的美好前景。

“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你们家有什么变化吗?”马如虎向村民包进财问道。

包进财回答道:“我家变化大得很,从前住的是土坯房,现在住的是砖瓦房。党的政策好得很,咱不能‘躺平’,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干出来,咱要凭借双手勤劳致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近年来,井尔沟村的村容村貌和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交通靠走、通讯靠吼、靠天吃饭向颜值靓、产业兴、日子美嬗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家里都好着呢,不愁吃、不愁穿,也发展着养殖业。村干部给我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也听懂了,以后更要努力干。”村民马文花说。

说起养殖,村民们打开了话匣子。“这几年养殖产业势头旺,多亏了产业扶持的好政策,我家才脱了贫。”“成立了合作社,我家养殖规模比原来扩大了一倍。”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在今后的工作中,井尔沟村将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产业振兴和乡村治理上做文章。”马如虎说。

怎样才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更具针对性和感染力?

洪水泉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速有效、原汁原味地送到基层、传递到群众心中,进一步激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洪水泉乡热起来、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