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引“先进理念”提“教学品质”
——“无锡+海东”东西部协作结硕果系列报道
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07日    

海东日报记者 郝志臻 张璐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与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一个在东、一个在西,一处是浪淘尽璀璨夺目的珍珠,一处是大山中含苞待放的花朵,相隔数千里,却都是文化多彩、风景绝秀之地。近年来,借助无锡市对口帮扶海东市的东风,滨民两地牵起千里之缘,正在用教育乡村振兴的新实践,讲述着更丰富、更动人的新时代滨民版“山海情”。

2021年以来,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无锡市蠡园中学、无锡市峰影小学连续结对民和县城西高级中学、民和县第四初级中学、民和县川口小学3所学校。从办学理念、学校管理、质量提升、队伍建设、特色培育、教学设备等方面,充分利用东部学校的优质资源,对民和县3所受援学校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整体提升受援学校办学水平。同时,以学校管理人员互访交流、线上教学研讨、班级管理经验分享、课堂教学技能研讨、同课异构课堂诊断等活动为载体,实现教学资源最优化输入,形成了管理帮扶、业务帮扶和物质帮扶相结合的全新结对帮扶模式。截至目前,结对帮扶资金累计投入38万元,其中结对学校设备采购价值18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00名,资助金额20万元。

在无锡市滨湖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的全力指导下,民和县教育局将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抓手,成立了首批名校长工作室1个、名师工作室6个。20224月份,民和县教育局下发了关于成立第二批名师工作室的通知,组建了中学语文、中学物理、小学数学、小学英语、思政课5个名师工作室,涵盖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学段和所有学科。这些名师工作室的成立运行,充分发挥了优秀教育人才在教育教学中的领军作用,不断加快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步伐。

今年6月份,为加快推进滨湖区与民和县人才协作,推动两地人才优势互补,积极优化教育人才帮扶方式,两地成功签订教育合作框架协议。9月份,“滨湖——民和教育合作班”在民和县第三中学成功开设,疫情期间以“线上教学”的别样方式与滨湖课堂相聚云端共学共研,传播滨湖先进教育理念,并从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教研教改等方面对民和县第三中学进行指导帮扶,使滨湖教育理念和成功做法在民和县定点落地生根,打造一支“带不走”的管理团队、教研团队,用“理论学习夯实专业提升基础、读书交流创设智慧共享平台、课题研究塑造团队研修灵魂、课堂实践聚焦问题专题研学、云上教研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等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初见成效。

目前,全县11所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已覆盖各学段主要学科。指导入选的市级教研课题《“双减”背景之下小学语文三、四年级作业设计策略》正在开展,《小学语文假期阅读推荐目录》已在全县各学校推广。

2022年,滨民两地教育人才对口帮扶全面升级,“蝴蝶效应”已经显现,滨湖区以实际行动助力民和县教育发展,以真诚爱心助力乡村振兴巩固提升,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携手打造东西部协作“教育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