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民生福祉 更加殷实
——2022年终盘点系列报道
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26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晓娟 报道

民生连着民心,重若千钧。

今年以来,海东市各级党委、政府将为民爱民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千方百计守好民生底线。加强“先行救助”力度就是方式之一。

今年,我市部分地区出现冰雹、冻灾、干旱、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再加上新冠感染疫情的影响,全市各行各业复工复产迟缓和开工不足,劳务人员滞留严重,低收入和困难人群收入渠道和来源减少,基本生活保障面临严峻挑战。

为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今年,我市对因疫情和汛期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人员,及时通过“先行救助”的方式,简化救助程序,直接予以救助,待急难情况缓解后,再登记救助对象、事由和金额,补齐经办手续。8月至9月期间,为8467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222.48万元,其中,为突发事件者14人发放2.02万元,为意外伤害者67人发放9.67万元,为重大疾病者3234人发放466.93万元,为因其他原因导致困难的群众5152人发放743.85万元。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在群众需要的关键时刻,“先行救助”解了燃眉之急,更体现了执政温度。与此同时,我市对低收入家庭开展持续性动态监测,以便于第一时间将他们纳入“低保”,实行政策兜底。

今年,我市通过主动申报发现一批、入户走访发现一批、部门对接发现一批、动态监测发现一批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低收入和支出型家庭信息库。全面开展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工作,将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低收入救助对象、支出型贫困救助对象、扶贫部门认定的建档立卡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严重困难户等纳入监测范围。目前全市共有城乡低保和特困对象87447人,已录入监测人口80065292007人,共有461627人被纳入监测范围,超额完成了省厅下达的任务目标。目前已认定低收入人口(低保边缘人口)和支出型贫困家庭2114781345人。

“低保终身制”到动态调整,从以“户”为单位到以“人”为单位,低保政策的有效落实让更多低收入人口能够第一时间享受兜底政策,确保他们不再返贫。

今年,我市还及时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为现有在册的8万余名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1737.44万余元,标准为每人200元。为积极应对价格上涨,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我市及时全面落实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加快工作进度,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孤儿、事实上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采取“按月测算、按月发放”的办法,为城市保障对象每人发放28元、农村保障对象每人发放19元;不区分城乡保障对象的统一按照城市保障对象标准发放。于8月底完成发放工作,为87543人发放176.06万元。

“先行救助”、一次性生活补贴、价格补贴……在海东,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支持对家庭困难的群众来说无疑是一剂良药。除了各类民政保障对象遍享政策“红利”以外,今年,我市各县区的普通群众也同样体会到了政策的温度。

2020年开展婚俗改革以来,海东市以“倡树文明新风,破除旧俗陋习”为切入点,通过宣传教育、专项整治、示范引领,大力开展婚俗改革,积极探索婚姻领域移风易俗新路径,形成“喜事新办、喜事简办”的婚俗改革新风尚。截至目前,累计婚事新办260例、喜事简办239例,为群众节约1047万元。

婚俗改革节约的是群众的血汗钱,更可以从中窥见我市从小处着手,想方设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决心。

提到民生,就不得不提“一老一小”。今年,我市把事关“一老一小”的“小事”当成大事办,让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今年,我市编制完成《全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为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投入1707.73万元,为全市28074名老年人提供了政府购买服务;为94899名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9439.6万元。投入205.24万元,对全市符合条件的441户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有效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在深化“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中,为7863名儿童发放保障金601.4万元,保障困难儿童7863人次。

农村互助幸福院、敬老院、养老院……今年,我市在民政项目建设上更加倾向于养老服务基础设施,越来越多困境老人和困境儿童的生活有了“靠山”,实现了住有所居、老有所养。

今年,投资1750万元的平安区老年活动中心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投资1025万元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民族敬老院已开工建设,投资4500万元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老年养护院已完成招标工作,投资1100万元的32个农村互助幸福院13个完工、3个在建、其余正在招标当中,投资600万元的互助土族自治县佑宁养护院、化隆回族自治县普乐园与雄先养护院改造等项目已完工,投资195万元的乐都高庙敬老院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从解决“民生之盼”到实现“民生之变”,一个个美丽蝶变,一张张群众笑脸,绘就出海东群众幸福生活的最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