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加强饲草料储备确保牲畜安全越冬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0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冬春季节是雪灾多发时节,也是畜牧业发展的关键时节,饲草料储备工作关系到畜牧业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关系到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立冬以来,为确保饲草料保质保量收储、牲畜安全越冬度春,海东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研究和安排部署饲草料储备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饲草料收储工作,努力实现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2022年,海东市加大牛羊出栏、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草原补奖政策落实、饲料兽药专项监管等工作力度,确保了畜牧业健康发展。为预防因雪因冻等突发事件造成畜牧业损失,按照农牧业应急处置方案,全市提前安排,精心部署,全面推进抗灾保畜,鼓励养殖场、农牧户积极开展饲草种植与储备工作。

围绕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全市利用撂荒地、斜坡地等耕地,紧盯饲草种植工作,为年底的饲草料储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022年全市饲草种植面积达3.04万公顷,其中,一年生饲草2.73万公顷;多年生饲草3133.33公顷。积极推进草畜平衡,利用天然草场面积86.69万公顷开展轮封轮牧,发挥生态效益。鼓励土地流转与粮饲循环利用,全市从事饲草种植与加工企业达99家。

同时,利用项目建设,积极推广青贮玉米、高产燕麦、豆科类饲草种植,不断调整优化饲草料种植结构,扩大饲草种植面积。通过宣传推广、技术辅助、典型带动等引导养殖场做好秸秆青贮工作,大力推广科学饲草喂养,提高饲草料利用率。2022年下达“粮改饲”种植面积达9713.33公顷,财政投资达2778万元,实际完成2.27万公顷,超额完成下达任务的234%;下达青贮饲草任务46.3万,各县区粮改饲青贮任务均已完成,共建成青贮窖126647.8万立方米。

广泛动员广大养殖户抓住秋季农作物丰收时机,积极储备饲草料,对苜蓿、青贮玉米、青贮燕麦、秸秆等饲草做到“寸草必收、应收尽收”,养殖场及农牧民全面做好饲草贮备工作。全市目前储备饲草料总量为215.59万吨。农牧民自储量为215.47万吨,利用财政资金储备量为0.12万吨。与往年不同,为做到新冠疫情防控与农牧业生产两不误,确保畜牧业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各县区抢抓时机,通过农机助力,认真做好饲草料储备工作,为牲畜安全越冬度春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目前,全市共有5家饲料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达50万吨,原料储备充足。省外饲料销售点100多家,销售品牌饲料有希望、正大、铁骑力、大北农等,可保障饲料的有效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