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1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蒋晖)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114日,由中共海东市委、海东市人民政府主办,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平安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在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启动。各县区设立分会场同步启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化伟出席并宣布开始,市政府副市长王青沛致辞。

活动邀请了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常红安、省商务厅副厅长杨小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杜利民、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燕华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瑞翔、白万奎、贺建军,市政府副市长魏成玉,市政协副主席姜仲、焦环玉、安永辉、马维忠,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潇鹤。

王青沛在致辞中表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海东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新冠感染疫情及多种自然灾害的冲击影响,全市上下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全市经济运行区间合理,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社会经济大局稳定,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同时,为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高质量发展,持续讲好“黄河故事”,成功举办了青海丝路花儿艺术节暨河湟文化艺术节、河湟文化高峰论坛,获批设立省级河湟文化(海东)生态保护实验区,为海东进一步推动青海黄河流域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创建国家级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区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王青沛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举办以“传承河湟文化,喜迎兔年新春”为主题的“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是海东全力推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增强各民族团结互信,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全市上下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时代文旅发展新机遇,锚定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着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而团结奋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2019年以来,海东市已连续四年举办“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河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年为数百万青海人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大餐”,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成效之好,使之一举成功,名扬天下,成为全省最具魅力、最具特色、最具影响力、属于全省人民的春节文化活动,为“五个新海东”建设注入了精神动力和强大活力。此次“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从202212月28日持续至2023221日。期间,全市6个县区、94个乡镇、1587个行政村都参与进来,实现了全市范围的全覆盖。同时,海东市也将立足县区特色和实际,集中开展万龙千狮闹新春、非遗展演、民俗体验、年货大集、冰雪游乐等十大类69项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海东独特魅力,让大家在浓厚的河湟“年味”中,领略海东的人文情怀,吸引周边群众和游客来海东过一个温馨、祥和、喜庆的“海东大年”。

活动中,省市领导为舞龙披红,为舞狮“点睛”,并一同体验了河湟年俗文化,品尝了河湟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