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全力做好重点人群医疗服务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1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自18日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后,海东市通过分析个人健康档案、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电话调查和入户调查等多种形式,分级分类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

去年12月,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马营镇卫生院的门诊量处于高位运行,日均门诊量在5060人次之间。从上周起,门诊量相比之前明显下降。该卫生院院长张天录说:“目前我们的日均门诊量在20人次左右,现在根据辖区人口数,将4类药品全部备齐,并为重点人群发放健康包,其中中药750副,莲花清瘟和氨咖黄敏胶囊各150盒,包括一些抗原检测试剂,保证辖区居民能够及时得到分级分类的治疗和管理。”

据悉,马营镇卫生院已签约辖区居民547户,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签约30137人。辖区的老年人、孕产妇和一些有特殊基础疾病的人和儿童都是卫生院重点关注的对象。此外,卫生院还对特殊的急危重症及时识别并通过绿色通道向县级医院进行转诊。“随着国家近期出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还有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现在都进行全院、全员每个岗位的人员培训,让大家能够及时掌握,更有效地进行救治。”张天录说。

马营镇卫生院是全市加强重点人群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近期以来,海东市对重点人群、次重点人群、一般人群,分别用红、黄、绿色进行标记,建立工作台账,以街道乡镇为单位,明确各社区网格包保团队;完成三类重点人群调查分类并建立合账;把机构和家庭医生24小时联系咨询电话告知到重点人群和家庭;通过多种方式对黄色、红色标识重点人群每周联系分别不少于2次和3次;动态掌握红色标识重点人群基础疾病情况和健康状况;对重点人群感染新冠病毒或基础疾病加重等情况时及时指导处置,对红色标识感染人员立即指导就诊转诊,对黄色标识感染人员加强对症用药指导,每天进行健康监测,症状持续加重或经评估不适宜居家的及时就诊转诊。截至目前,全市共调查老年人健康状况135735人,其中,重点人群(高风险)14532人、次重点人群(中风险)18962人、一般人群(低风险)102241人。全市调查工作完成率为9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