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全力保障春运旅客安全出行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17日    

2023年春运于17日正式启动,215日结束,共计40天。这是新冠疫情施行“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运。113日上午,记者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汽车客运站看到,大厅里处处是归心似箭的人们,一个个心情愉悦,步伐轻松。

“今年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民和县客运站提前做好充分准备,为百姓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提供出行保障。”民和汽车客运站副站长李忠业说道。

春运连着民心民意,关乎社会和谐。春运期间,为了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海东市交通运输系统坚决扛起行业安全发展的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交通运输领域方方面面,不断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春运期间,海东市六县区共储备道路应急客运车辆782324座。

海东市制定印发《海东市交通运输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海东市农村公路冬季抗雪保通工作方案》《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道路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落细落实行业管控,以务实的作风和高效的实际行动,牢牢守住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底线。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为副主任,6个县区政府和18家市直相关单位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海东市2023年春运工作专班,制定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各部门职责,确保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得到坚强的组织保障,建立多单位协作机制,统筹做好春运保障各项工作。自今年春运以来,已派出检查组619人次,检查单位21家次,查出一般隐患11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同时,海东市交通运输部门还督促各县区各单位各运输企业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好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紧盯道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客运、危货运输、公路运营等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切实提高安全运营的能力和水平。压紧压实经营者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好道路客运组织,加强春运客流分析研判,统筹道路客运运力资源,有针对性地制定道路客运保障计划,合理安排班次计划,动态优化运力调配,服务乘客错峰出行。并加强春运高峰时段易受恶劣天气影响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城市周边等路网运行动态监测,深入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排查整治公路安全隐患,确保重大风险管控到位、安全隐患整改到位,防止风险和隐患演变成事故。

 

“做好春运工作,是我们交通运输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海东市交通局将持续抓实抓细各项措施,全面营造和谐稳定的出行环境,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出行有序,出行满意。’” 海东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