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全力推动山水化隆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20日    

海东日报记者 李永兰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加快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随着省两会的召开,也为我省各地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黄河岸边的化隆回族自治县,如何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两会精神,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中争取机遇、作出贡献,全力推动化隆高质量发展?省人大代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委书记张爱如给出了答案。

张爱如表示,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紧扣中央精神、体现省委意图,紧扣青海实际、顺应人民期盼,政治站位高、目标任务清、工作措施实、改革创新强,报告通篇贯穿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彰显政府的使命担当,饱含深厚的民生情怀,是一份把握政治方向准、推动发展举措实、改革开放力度大、民生福祉改善多的好报告。听了报告后,倍感振奋,深受启发,发展答卷激励人心、发展动力更加坚定、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当前,化隆各族干部群众盼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劲头很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饱满,谋划未来发展正当时。化隆县委、县政府将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和全县31万各族干部群众一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学习贯彻报告精神同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全力推动山水化隆高质量发展。

在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中,化隆县将牢记“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坚守生态底线,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立完善山水林田湖草沙等各种生态要素协同治理机制,呵护好化隆的丹山碧水蓝天。不断健全完善问题整改机制,全面完成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继续加大清洁能源改造力度,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推动生产系统和生态系统循环链接。持续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积极开展全民绿化造林,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让爱绿增绿植绿护绿成为全民自觉,努力打造山清水秀的化隆风光。

在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中,化隆县将紧紧围绕发展优势和资源禀赋,加快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现代农业、现代工业、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在生产方式、组织方式、规模化发展、市场化经营方面取得实效。坚持农业基础性地位不动摇,加快青稞、油菜籽、薯豆、小麦、果蔬“五个十万亩”种植基地建设,推动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加快巴燕加合市级经济园区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综合功能,在园区发展上迈出实质性步伐。深度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不断丰富拓展地学旅游内容,着力推动农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报告提出加快长城、长征、黄河、长江四个国家文化公园青海段建设,建设黄河上游生态旅游文化带,这是一个重大机遇。推动拉面产业转型发展,成立并规范运行拉面品牌促进协会,推动拉面经济政府支持与行业管理相互促进,不断提高拉面行业自主管理和抵御风险能力。突出牛羊肉、汤料等拉面食材供应链招商,加快建成拉面产业园,着力构建拉面经济全产业链,实现拉面经济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品牌化建设、产业化发展。

在不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化隆县将着力推进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坚持城乡并重、城乡一体,全力探索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不断提高城乡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城市发展上,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强城市精细化、智慧化探索,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促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乡村建设上,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乡村振兴示范村、高原美丽乡村、传统村落和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落实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继续完善“百企联百户”“干部联百户”“项目联农户”“部门捆绑乡镇”机制,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持续推动群众增收致富。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让人民群众有更方便更充分的就业,有更优质的教育,有更高水平的卫生健康服务,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张爱如表示,化隆县将不断夯实综治维稳基础,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平安化隆”“法治化隆”建设,进一步深化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教育引导各民族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广大群众增进“五个认同”,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推动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以融媒体建设为抓手,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引导全县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投身到热爱化隆、奉献化隆、造福化隆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