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畅通路网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2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周晓华)新年初启,喜讯频传。13日,G213乐化高速乐都至瞿昙段等交通项目建成通车仪式在乐都瞿昙收费站举行。G213乐都至化隆高速公路乐都至瞿昙段等5个项目的建成通车不仅进一步加密了地区路网布局、完善了区域路网结构,也充分呈现出海东市交通事业欣欣向荣的良好发展态势。

道路是城市交通的“血脉”,“血脉”畅通,城市发展才会活力十足。回首望去,一系列交通运输项目落地,一条条城乡道路通达八方。面向未来,海东市描绘了更加美好的交通蓝图。

2023年,海东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持续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将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五个新海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力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提供坚强的交通保障。

据了解,海东市将强化协调服务,确保交通重点项目顺利实施,重点实施好乐化、大清高速、G109小峡口(王家庄至昆仑路段)改建、G6京藏高速乐都西(雨润)互通、民和米拉湾互通等续建项目,加西高速年内全线贯通,积极配合省厅、省交控集团做好西宁绕城高速北环线工程开工准备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争取开工建设民小一级公路老鸦峡段与G109线并线改建工程、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至隆务段改建工程,谋划推进化隆巴燕至群科、乐都至互助、西宁南绕城公路东延至民和等项目,优化民小一级公路与相关县区、河湟新区连接线。

海东市将持续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整合利用多渠道资金,加快县乡道提标升级改造,对部分路段进行“黑色化”改造、单车道改双车道,加快打通旅游交通“断头路”,提升农村公路等级和抗灾能力,为乡村振兴赋能。全面开工建设官哈城公路(大河家至巴燕段)。新改建互助县威林、威边公路,民和县川杨公路(峡门至杨家店段)、化隆县夏琼公路等11199公里的通乡镇三级公路,完成农村公路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投资1.33亿元,实施行政村破损硬化道路修复工程、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预计全年完成农村公路投资6亿元。指导民和县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互助、化隆、循化县加快创建全省示范县。

此外,海东市还将深化管养改革,全面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落实省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路长制”方案,进一步压实县级政府管养主体责任,明确县乡、通村公路养护标准和要求,落实各级路长责任,加快实现“有路必管、有路必养”。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整治项目500公里,全面建立农村公路“路长制”,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加大城乡公交运力投放,统筹客货邮融合发展,推进核心区至各县、各县之间、各县区与西宁市及曹家堡国际机场的定制客运。在两区各打造两条、其他县各打造一条敬老爱老城市公交服务试点线路,完善网约车约车软件适老服务功能。在条件成熟的乐都、平安、民和等县区全面推广新能源营运车辆,互助、化隆、循化县加快推广清洁能源车辆,积极推进充电桩项目建设。实施好投资478万元的黄河公伯峡库区水路基础设施专项养护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