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以改革创新推动发展大突破
来源:    时间:2023年02月0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2022年,海东市始终坚持改革为要、创新为先,按照“向中央看齐、向省委对标、向问题聚焦”的改革思路,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构建了一批具有海东特点的制度体系,形成了一批具有海东特色的改革经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海东市坚持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积极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各领域重点改革任务,年初明确的84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优化乡镇(街道)机构职能体系,基层管理体制更加简约高效。深化“放管服”改革,编制公布《海东市行政许可事项通用清单》,构建形成全市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加快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政务服务实现线上全覆盖。大力推进“跨省通办”业务,在省内率先完成首例跨省域远程异地评标项目。着眼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好差评”制度实现全覆盖。稳步推进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细,市场主体信心有力提振。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员额制改革顺利推进。推进综合医改工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质扩面。

同时,海东市制定出台《海东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条例》《海东市基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社会治理工作进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不断加大专利培育力度。强化工业园区科技资源支撑能力,积极搭建双创服务平台,着力培育打造生物技术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10家,科技创新主体数量大幅增加。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搭建网格员和市域社会治理网络平台,推动社情民意在网上了解、矛盾纠纷在网上解决、正面能量在网上聚合。创新启动西宁海东都市圈人才一体化建设,积极深化人才流动机制改革的有益探索,助力两地协同发展。

此外,海东市还大力传承和弘扬河湟文化,获批设立省级河湟文化(海东)生态保护实验区,高水平举办2022青海丝路花儿艺术节暨河湟文化艺术节、黄河(河湟)文化高峰论坛,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阿河滩村被正式授予全国三星级地质文化村,全市文化事业实现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在西宁兰州两个省会城市之间错位发展的方法路径,加强与西宁市、兰州市、临夏回族自治州合作交流,大力推动海东在兰西城市群中部崛起。全力实施组织引进市内外旅游团体来海东旅游奖励机制,吸引更多游客到海东休闲度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开行南亚班列1列,专柜2车,加快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全力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