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百龙千狮闹新春 海东举行河湟传统社火集中展演活动
来源:    时间:2023年02月0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富生 摄影报道)22日,农历正月十二,河湟大地一片沸腾。当日,海东市在乐都区朝阳山片区古城中街举行“百龙千狮闹新春”河湟传统社火集中展演活动。来自全市六县区的5000余人组成的社火展演队的演员们身着盛装,带着新春的问候和祝福,整装齐聚,隆重登场。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声,踏着喜庆的鼓点,演员们个个精神抖擞,笑意写在脸上,喜庆荡漾心间,将“年味”送到了群众心坎里,把“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的喜庆气氛推向了高潮。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出席并宣布活动开始。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常红安出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简松山、市政协主席桑文俊等在家的市领导与全市人民群众一起欣赏表演、欢度佳节。市政府副市长王青沛致辞。

王青沛在致辞中表示,举行“百龙千狮闹新春”河湟传统社火集中展演活动,旨在以社火这一氛围浓厚、特色鲜明,且在河湟谷地独具影响力的春节传统喜庆活动,充分展现独特的河湟历史记忆和文化魅力,传达海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憧憬。全市上下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两会、市第三次党代会部署,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在农历兔年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奋力谱写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建设篇章!

当日浓浓的节日氛围充溢着全场,让熟悉的年味越来越浓。社火展演以平安区威风锣鼓队拉开序幕,以舞龙、舞狮、太傅等表演形式展示河湟民间传统社火,体现了海东人民欢乐祥和的幸福生活和红红火火过大年的精神风貌;灯官赐福、种皇田表演等节目寓意祈天地融合,人寿年丰合家欢,美满安康福万家的美好愿望;螭鼓舞、安召舞等非遗表演,赞颂、祝福、祈求吉祥如意,舞出了年味,舞出了朝气,舞出了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赞颂。

此次河湟传统社火展演活动不仅是一种极具魅力的艺术表现形式,也让海东儿女在家门口观赏到地地道道的河湟传统社火,更是河湟儿女久远的精神寄托,展示了海东这座新城的喜人变化和海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社火展演活动由中共海东市委、海东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各县区委、县人民政府承办。共有6个县区的18个节目,以传统社火表演为主,突出河湟地区经久不衰的历史文化、农耕文化、图腾文化和地域文化,组织了100条舞龙、1000只舞狮、100人威风锣鼓队、100人太平鼓队、100人花鼓队、6支传统社火队和灯官赐福、种皇田、太傅、藏族螭鼓舞、秧歌、土族安召舞等节目及藏族服饰、回族服饰、土族服饰、撒拉族服饰方队进行集中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