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党政代表团赴西宁市考察学习
来源:    时间:2023年02月2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蒋晖)220日,省委常委、海东市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带领海东市党政代表团赴西宁市,聚焦城市规划建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社会治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进行考察学习,并召开两市工作座谈会。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陈瑞峰,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建平陪同考察并参加座谈会。

当日,海东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深入西宁市甘河工业园区中复神鹰碳纤维西宁有限公司、南川工业园区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城中区西宁市市民中心、城市运行指挥中心等地,近距离触摸西宁市发展的强劲脉搏,亲身感受了西宁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座谈会上,陈瑞峰代表西宁市委、市政府向海东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宁考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推动西宁海东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交给两市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大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发展机遇,拓展交流领域,深化务实合作,相向而行、相互成就,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唱好“双城记”、建好“都市圈”,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作出西宁、海东共同贡献。要共谋共推打造河湟高质量发展经济带,聚焦产业“四地”建设,坚持做大总量与提高质量并重,区域一体化与园区特色化并举,协同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因地制宜发展“飞地经济”,推动产业链优势互补和价值链合理分工,激发一体化发展的强劲动能,着力构建“一带多园”产业发展格局,最大限度把各自的比较优势转化为共同的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要共谋共推打造流域高水平生态安全区,坚持系统观念和全流域协同治理理念,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锚固一体化发展的生态基底,守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大后方,扛起共同守护“中华水塔”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共谋共推打造区域高效能公共服务网,加强政务服务、公共交通、社会保障、基础设施等互联互通,探索医疗卫生、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就业保障等合作新模式,构建公共服务共享机制,夯实一体化发展的民生之本。要共谋共推打造河湟文化高品质传承保护地,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共同挖掘河湟文化厚重积淀和丰富内涵,协同推进河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河湟故事”,厚植一体化发展的文化底蕴,助推西宁海东一体化发展行稳致远。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感谢西宁市长期以来对海东社会经济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说,西宁市与海东市一直以来都是唇齿相依的好邻居、好兄弟,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立了亲密关系,结下了深厚情谊。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宁市开创了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建设的良好局面,处处呈现感恩奋进、热火朝天、欣欣向荣的景象,为海东树立了标杆,做出了表率。海东的发展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要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抢抓“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的历史机遇,立足各自资源优势和发展特色,进一步强化战略对接、发展联动,推动形成大合作、大联动、大发展的共建共享共赢新格局,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要认真学习西宁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学习西宁干部的好理念、好作风,切实把学习到的经验做法和理念思路,努力转化为推动海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在推进经济协同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乡村旅游、商贸物流、人才引育、教育医疗等方面互促共建,坚定不移推进两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海东所“需”,学习西宁所“长”,进一步提升融合度、共促产业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便捷性、共建一体交通网络,进一步提升精准度、共守绿色生态底色,进一步提升认同感、共创幸福美好生活,切实当好西宁的“同路人”“好帮手”,不辜负省委期望,努力续写两地协同发展新篇章。

石建平、王华杰分别介绍了两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西宁市领导王润宇、姜晓东、刘波、南海晏、王刚、张爱红、贾栋参加,海东市领导袁林、强建海、刘志忠、梁荣勃、魏成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