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发展项目开工
来源:    时间:2023年02月2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巴迎桂 报道)220日上午,海东高原现代农业园区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发展项目开工仪式在海东市乐都区雨润镇荒滩村举行,这也标志着海东高原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迈向了更高质量的新阶段。据悉,该项目总投资3.6亿元,规划用地114.75公顷,是江苏省无锡市与海东市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创新举措,也是海东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程。

开工现场,挖掘机、渣土车蓄势待发,施工人员各就各位。据海东高原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冶占龙介绍,该项目建设期限为4年,分三期建设。建设内容主要为新建青海农业之窗、科技种植展示中心、冷链仓储中心、蘑菇工厂、家庭创意种植工厂、高原有机瓜菜工厂、鱼菜共生工厂、储能站、循环处理中心、屋顶光伏、智慧农业系统、取水及灌溉系统12项单体工程或系统,改造提升科技育苗工厂、博士工作站、马铃薯脱毒研发展示园、有机瓜菜推广试验田、趣味农耕体验园、高原特色农作物制种试验田、樱桃王国、百果园、森林冒险与亲水乐园、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高原蔬菜种质资源示范基地11项单体工程。

“项目开工建设是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希望所在,必将进一步强力凝聚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全力推进一园五区十基地建设,努力打造全省农业科技示范引领新高地,助力‘五个新海东’建设。”冶占龙说,该项目建成后,将示范引领全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产业链条拓展延伸,壮大蔬菜、特色制种等产业体系,进一步推动种业振兴。也将有力带动周边乡村并辐射全市农村积极发展现代农业、设施农业、休闲农业,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加快全市乡村振兴步伐。

此外,该项目以特色种业、科技创新研发为重点,充分运用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和智慧农业大数据技术,构建以良种繁育研发为主,集冷链储运、数字农业、电商直播、休闲体验、加工销售、农技培训于一体的产业体系,加强高原果蔬、杂交油菜、马铃薯种业培育,将海东高原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为全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先行区,示范引领带动现代农业一体化发展,打造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