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1月份我市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1.67万人次
来源:    时间:2023年02月2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郝志臻)今年来,海东市就业部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结合本市实际,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努力扩大就业,积极促进稳定就业和预防失业。1月份,全市共向省、内外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1.67万人次,其中:向省外输出6.9万人次,主要输出地为上海、广东、江苏、福建等地,省内跨地区转移2.2万人次,主要转出地为西宁、海西等地,就近就地转移2.6万人次。

受疫情和经济下滑叠加的影响,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对就业的拉动能力有所减弱。今年来,我市充分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多措并举保岗位促就业。通过在新建项目上跟进,积极与发改、商务、工信部门沟通协调,把握新建大项目的规模、选址、用工数量,在项目开工时准时跟进,深入企业了解掌握新项目用工需求,根据项目不同需求,采取定向介绍、专项招聘等形式,为项目企业推介合格劳动力,组织引进我市紧缺的高技能人才,主动为企业提供职介服务;并积极为阿特斯、红狮两家重点光伏项目进行招聘人员摸底调查、公开招聘、岗前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

市就业部门通过开展培训需求情况摸查工作,掌握已就业和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尚未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确保培训需求摸底数据信息真实准确,坚持把脱贫劳动力和易致贫劳动力作为技能扶贫的重点,优先纳入培训对象,享受免费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培训模式,贴近创业就业实际需求,结合全市拉面、青绣、家政服务等劳务品牌的培训发展,以及劳动力转移就业及创业就业培训需求和区域经济特色,开展符合不同群体需求的创业就业培训。

同时,以“扩大规模、提高素养、培育市场、强化服务”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劳务信息、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组织协调体系,抓好农村劳动力开发就业和转移工作,完善覆盖城乡的就业管理服务工作,经常开展“岗位三进”活动,即适时开展就业岗位进家庭、进社区、进镇村活动,实现岗位对接零距离。进一步做大做强拉面、青绣、家政服务等劳务品牌,一方面做好对品牌资源的整合,打破区域限制,实行各县区之间劳动力资源的整合和匹配;另一方面做好品牌培育资源的整合,发挥市级东西部劳务协作培训基地的主渠道,逐步整合各种培育力量,合理布局,实现劳务品牌与人力资源的有效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