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河湟大地奏响奋进曲
——海东市2023年千名干部下乡开展“一讲两稳三促”活动综述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16日    

 海东日报记者 尕桑才让

田野新绿,万物复苏。

伴着渐暖的春风,从二月中旬开始,海东市4201名党员干部进驻到1587个行政村,深入村社、农户、田间地头,宣传党的二十大、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深入解读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政策举措,引导群众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帮助群众厘清产业结构调整思路,让广大农民群众听到党和政府关心“三农”的声音,知晓党和政府在新阶段新征程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好政策好举措,凝聚起全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的人心与合力。

在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草原深处……处处可见党员干部的足迹。

■ 激活“三农”发展引擎

春天,正是满怀希望的时节。在“一讲两稳三促”活动中,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给这片土地增添了新的生机。

36日,伴随着乡土韵味的音乐声,一场形式多样的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视听盛宴在互助土族自治县麻吉村广场拉开了序幕,宣讲包含歌曲、舞蹈、乐器演奏等,精彩纷呈,群众围坐在一起时而大声议论,时而拍手叫好。

“这次文艺演出好看又好听,以前学习党的政策,都是通过电视、广播或者是宣讲队宣讲。今天,通过文艺演出的形式来宣传,形式好、接地气,我们老百姓爱听、爱看。”村民任大宙说,看完演出,对党和政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决心有了深刻的认识,今年村民发展农业更带劲。

好政策要讲在村里暖在心里。“快快快,马书记说这次市上的老师要来给我们宣讲惠农强农好政策,听说其他村的人也要来,我们快点去占个前排的好位置,这么好的机会可不要错过了。”在平安区巴藏沟回族乡索家村,听广播里说村广场上要宣讲关于今年发展农业、农村的好政策,村民们个个抬着小板凳,向广场赶去。

“通过政策宣讲,让我了解到党中央对农民发展产业的大力支持,更加坚定了我们村产业发展的信心。”上星家村党支部书记星朋华说,本来他对索家村合作社来流转土地的事情有点不放心,听了专家的宣讲后,决定与索家村党支部书记一起给群众做工作,并且要跟着索家村一起种植青贮苞谷、洋芋和大豆,相信在党的好政策下,青贮产业一定能做大做强。

“流动小板凳”将休闲广场变成理论广场,带活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用“大喇叭”让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融入群众生活点滴,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用“方言”进村入户宣讲,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喜闻乐见的方式送到群众身边……这些都是海东市开展“一讲两稳三促”活动的具体举措。

一个月来,海东市紧密结合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建设农业强国的新部署新要求,着力发挥包乡县级领导、包片乡镇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抽调农技专家等各层次多领域人才优势,创新性采取“抽调工作组+‘第一书记’+村干部”等宣讲力量,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养殖基地、加工车间等生产一线,用“家常话、群众语”讲明白讲透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接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等“三农”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全力促进“三农”新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 谋划服务“三农”实招

一个月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下沉到生产一线,当起了春耕服务员,为农业生产谋实招、求实效、办实事。

“党中央连续20年出台一号文件,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农村和农民的重视,今年我们村要全面整治撂荒地,保证每一亩土地都种上粮食。”连日来,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李二堡镇的69名干部组建宣讲小分队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河西沟村,作为宣讲队成员的村党支部书记王林一边聚焦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揪心事,一边结合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给出解决办法。

春耕工作事关农村一整年的发展大计。在“一讲两稳三促”活动中,海东市各级党员干部通过微信群推送、面对面讲解、点对点指导等灵活有效的方式,指导群众抓好配方施肥、良种引进、整地理墒、疏通沟渠、蔬菜育苗、绿色生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技术工作,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的科技宣传和定期发布备耕春播科技信息,帮助群众提高生产水平,分析产业发展优势,帮助厘清发展思路,及时预判春季气候趋势,竭力激发农民群众发展现代农业的活力。

群众的难题在哪里,干部就要到哪里。在乐都区高庙镇长里村村民李积合家的大棚里,农业专家正在给村上的种植户集中讲解乐都长辣椒的种植技巧。

二三月是种植辣椒的最佳时期,一株株辣椒苗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摇曳,勾勒出了一幅美丽的生产画卷,仿佛看到了农民丰收时的喜悦。

农业专家现场讲解乐都长辣椒的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预防处置方法,并耐心解答了村民提出的栽种、施肥、检查等农业生产技术问题,增加了农民对农业知识的储备和认识,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农业专家教得很详细,我们学了好多经验,现在不能靠老方法种果树了,要靠科学种植果树。”在旱地湾村樱桃种植户李积才的大棚里,农业专家现场结合行业标准与实践经验,通过“手把手”教学,一边指导,一边让村民自己动手操作,提升了村民的理解能力和培训效果。

一个月来,海东市千名干部统筹做好春耕生产,协调解决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生产资料,开展农田渠道维修、灌溉、农机服务、气象预报、代耕代种等支农活动,加大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力度,促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应种尽种,稳定粮、油、薯、菜等主导产品种植面积。

■ 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春日的清晨,化隆回族自治县雄先藏族乡完加村在鸡鸣声中升起袅袅炊烟,安详宁静。

走进村民彭毛才旦家,院子里传来“哞哞”的牛叫声。“妹妹因患小儿麻痹症,需要做股骨头坏死手术,母亲需要定期化疗,三个孩子还在上学,还好乡政府及时伸出援手,真的很感谢。”彭毛才旦说,得知他们家的情况后,乡政府将全家8口人全部纳入了农村低保,每月可以领到2947元,还给患宫颈癌的母亲送来了救助金,解决了家里的燃眉之急。

群众事,无小事。“一讲两稳三促”宣讲活动开展以来,雄先乡民政工作人员多次入户走访,通过“宣讲+调查”的方式,全面贯彻落实“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低保政策,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为持续做好防贫监测,海东动态跟进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困难户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实施到户产业项目及调整公益性岗位等就业帮扶措施,选派1921名干部到631个脱贫村、易地搬迁安置村和乡村振兴重点村,在做好带领群众创业就业、持续增收的同时,加大对种植、养殖、加工、餐饮、联村光伏、资产租赁、生产服务、乡村旅游等产业的技术指导,帮助“辅导”脱贫户、三类监测对象实现就业增收。

“多学门手艺多挣钱,按照老师的实操演示练习针法,使一块普通的布变成一件精美的艺术品,我们妇女在家就能增收。”唐春村建档立卡脱贫户李孝姐告诉记者,以前在家时只能靠一亩三分地增收,现在多了一条增收渠道,生活自然更好了。

今年,全市上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农民工稳岗就业工作,分级分类培训装载机、电焊工、汽车驾驶员、家政服务、刺绣等4200余人。充分发挥“化隆拉面”“互助家政”“青绣”等劳务品牌带动效应,实施河湟特色工匠培育工程,培训“拉面人”4162名、“青绣工匠”1100名、“酩馏酒师”312名,进一步拓展特色行业就业渠道。大力开展“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活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9场次,提供就业岗位441个。

短短一个月时间,“一讲两稳三促”活动在河湟大地遍地开花,迎着春风,农民更有干劲,农村更有希望,农业更有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