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构建互嵌式社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海东日报记者 胡生敏

“我们社区有多个民族群众居住,虽然各民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不同,但各族群众相互包容、和谐共处,自社区成立以来,没有发生过民族纠纷。”位于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的城西社区,楼宇间是各民族群众手挽手共进步的民族团结宣传墙,音响里播放着盛赞民族团结的歌曲,还有随处可见的民族团结标语,“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根植在社区各族群众的心里。

城西社区辖区内居住着回族、藏族、撒拉族、东乡族等居民3000多人,为了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进步氛围,社区在兴隆家苑小区融入少数民族文化元素,积极营造民族融合的浓厚氛围。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关键一环,多民族聚居的社区治理关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群科镇城西社区的幸福仅仅是海东市充分发挥社区功能,全力推进互嵌式发展,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海东市积极构建各族群众“共居”“共建”“共学”“共乐”的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增强了各族群众的归属感。

为打造团结和谐的居住环境,海东市以社区基层党组织为依托,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社区环境建设,通过打造“石榴籽”一条街、“石榴籽”文化长廊,构建各民族和谐共居的社区环境。同时,构建共治共管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共建单位合作、志愿服务参与等多方力量优势,实现社区事务共治、治安共管的治理体系。

聚焦“共学”,海东市以搭建学习平台、开展手工艺技能展览活动等方式,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手工艺技能的学习交流活动,让各族群众在思想上进一步加深了对民族团结进步重要意义的认同,学习了知识、掌握了一定的就业增收技能。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川口镇馨怡社区利用主题活动组织各族群众开展“红色经典篇目”诵读、“学唱红歌”“红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有奖竞答测试”等活动,营造社区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北街社区以“巧手编织室”为平台举办刺绣展览活动,辖区各族妇女通过展出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相互学习刺绣技艺,充分展示了辖区各族妇女“巧手编织美好生活,惠心装扮和谐家庭”的聪明才智,活动也为社区妇女搭建了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的平台。为丰富各族群众文化生活,海东市支持各族群众举办民族传统特色节日活动,常态化在社区开展民族文艺汇演、体育比赛等群众文体活动。

海东市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锚定打造青藏高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新高地目标任务,推动社区工作不断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多措并举实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十项行动”,促进各民族“三交”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